信阳市迅速贯彻落实省防汛紧急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24 17:29:29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快部署、细举措、严防备、抓落实

---信阳市迅速贯彻落实省防汛紧急视频会议精神

8月21日,信阳市坚决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的指示要求和省防汛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3号令,高度警觉、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多措并举,全力抓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迅速贯彻落实。省视频会后,信阳市迅速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措施。市委书记王东伟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警觉、靶向预警、严密防范、夯实责任、冲锋一线,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省会议精神;蔡松涛市长要求压实各项工作到乡镇责任主体,完善应急预案,绘制乡镇隐患图谱,加强应对演练,确保安全应对。各县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落实防汛“金标准”,细化实化防范措施,全力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二是细化应急措施。21日下午,市防办召开由县区防办主任参加的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求、强化措施、严明纪律,对照省市会议精神和3号令要求,逐条提出落实意见。市防指第一时间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3号令全文转发至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并根据信阳实际,提出5条具体落实意见。市水利局开展水利工程调度,组织五岳、顾岗水库预泄;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同技术支撑单位对所有削坡建房巡查,对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核实,发现灾情险情及时撤离周边群众,彻底消除地灾隐患;住建部门要求中心城区各建筑工地22日至24日暂停施工,关闭电源,非应急值班人员撤离现场。

三是加密预警预判。市县防办牵头,应急、水利、气象、城管等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气象部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滚动发布最新气象信息,每小时更新发布1次雨情信息及临近预报,滚动预测预报,通过预警短信、汛情简报及微信等多渠道第一时间发布到相关责任人和基层一线。

四是紧盯防范重点。紧盯小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南部山区重点防范小型水库险情、山洪泥石流及滑坡灾情,息县、淮滨、罗山北部等平原、临淮县区重点防范城市内涝、万方大塘、小水库漫堤、垮坝危及人身安全的监控防范,中心城区重点防范5处下穿涵洞18条内河及地下管网易涝点、积水点抓细抓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全市236个乡镇为单位重点排查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等4类风险隐患,制定风险隐患示意图,明确防控责任人,挂图作战落实落细责任,能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坚决落实“5字要诀”,确保物料到位、措施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五是强化应急准备。针对可能出现的汛情,中心城区8辆移动应急排涝车、19台200立方米/小时以上抽水泵、2辆全地形水陆两栖车、21人市专职应急救援队紧盯5个城区涵洞内涝点、6台排涝装备集中待命,定部位、定人员、定装备、定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光山县建立了“3+3”救援队伍模式;淮滨县组建了由450人组成的应急队伍,对居住在20个圩区低洼地带的478名群众包保到人;罗山县对市区24个地下停车库入口备足砂袋,配电设施做好防水;商城县关闭景区9处,12座水库降低水位、空库运行;固始县在城区全部25个易涝积水点部署基层干部,由一名科级干部带队,专人值守等。

六是严格应急值守。市防办落实“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理”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紧盯防汛重点,实时调度、加密会商研判。各县区均落实由处级干部提级带班值守,值班人员强化应急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各种险情。

 

上一篇:严防麻痹 严防松懈 严防厌战 慎终如始做好防汛工作
下一篇:市委书记王东伟调度检查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