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汛专家指导组莅临我市浉河区、平桥区、罗山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3 17:19:26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6月22日、23日,省防指防汛应急专家第二指导组一行分别到市浉河区、平桥区、罗山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在三个县区应急指挥中心,指导组组长刘吉胜、地矿专家李连涛、住建专家孙高升、水利专家孙长东,听取了三个县区应急管理局、城管局、矿管办、水利局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检查组从防汛应急扁平化指挥体系落实情况、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预警与联动机制建立情况、避险转移、应急抢险措施落实情况、防汛薄弱环节和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预案编制情况、防汛物资队伍落实情况、电力通讯和交通保障情况等八个方面对我三个县区防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检查。指导组专家通过查看各相关部门文件资料、现场实地检查、抽查有关行业部门防汛准备情况、访谈和电话抽查防汛责任人等方式对我市三个县区防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检查过后,在区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了问题反馈会,专家组分别三个县区防汛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一是地质灾害点要加快治理进度,标识牌内容要详细,位置要醒目,转移避险路线和避灾安置点要科学合理。二是通过电话抽查部分管理责任人时发现,管理责任人对自身职责不清楚,业务不熟悉,要加强对小型水库的“三个责任人”的业务知识培训。三是山洪灾害防御每个乡村级预警人员只显示有一名人员,不满足预警发布需求,需进一步调整增加预警人员和预警设备。四是部分小型水库通讯信号不覆盖,需要配备卫星电话便于联络和了解水库情况。五是防汛隐患台账需要进一步完善,一些防汛点不能作为重大隐患点来对待。纳入隐患台账的隐患点一定要有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六是城市防汛工作要做好内涝点、涵洞、河道卡点等薄弱区域紧急避险和管控工作,地下空间要备足挡水板和防汛沙袋。

问题反馈三个县区后,区防指副指挥长、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表示,将针对专家指导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补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蔡松涛在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下好“先手棋” 织牢安全网 确保安全度汛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县区应急预案技术指导审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