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召开防汛工作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0-07-16 08:27:01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6.28”、7.12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市防汛抗洪救灾视频会议精神,7月14日下午,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气象、水利、水文、自然资源、住建、城市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市防汛会商会议,分析近期天气情况,研判全市汛情发展态势,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志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部门结合业务实际就雨情、水情、汛情、山洪地质灾害、在建工程度汛、城市防汛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对防汛工作做出了强调

会议要求:一是要形成部门联动合力。防汛抗旱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系统工程。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应急、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和水情、雨情变化,强化部门会商,完善信息和资源共享,切实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气象部门要重点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做好暴雨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的精细化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提供信息支持。水利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的发展变化,及时准确采集和传递水文信息,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骨干工程防洪作用。应急部门要构建和完善适合信阳实际的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抢险救灾工作体制机制,统筹做好抢险救援力量、资源、装备等充分准备,提升减灾救灾能力。

二是要清醒认识防汛形势。近年来,我市强降雨的突发性、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更加明显,特别是小范围、高强度的暴雨发生频率高,预测难度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今年1至6月,全市累计平均降雨702毫米,较多年同期504毫米偏多39%;特别是6月份,全市累计平均降雨381毫米,较多年同期降雨154毫米偏多148%。“611”“627”“711”三次强降雨过程后,全市各类水利工程蓄水较常年偏多,部分大中型水库接近汛限水位,小型水库普遍自然溢洪。据市气象局预报,预计14日15日,我市仍一次较大降雨过程。同志们一定要宁可信其有、宁可信其大,绝不能掉以轻心。

三是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南部山区的强降雨区域,要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当降雨量达到预警阈值时或可能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时,要及时预警,有关责任人随时做好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居住偏远地区的独住户、散居户,有关乡村一定要落实预警转移方案。

四是要夯实小型水库防汛工作。小型水库普遍水位较高,泄洪方式主要为溢洪道自然漫溢。各水库行政、技术、管理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加强大坝巡查,重点检查溢洪道内有无阻水障碍,发现拦鱼设施等,必须立即拆除,确保行洪畅通。

五是要做好河道防汛准备。虽然当前河道普遍水位较低,但对存在险情的险工险段,要按照预案落实应急措施。有较大洪水将要通过时,必须派人到现场巡查值守;同时,切实加强河道内船只安全管理,必要时将船只和人员撤离上岸。

 

上一篇:省防汛办专题调研信阳史灌河“7.19”大洪水工作
下一篇:第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