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森防办召开“3.5贤山森林火灾”案例分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15 09:12:49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3月14日上午,市森防办组织召开“3.5贤山森林火灾”案例分析研讨会。目的是认真总结这起火灾处置经验和不足,深刻汲取教训,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市森防办、市应急局、林茶局、气象局、公安局、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同志和南湾湖风景区、南湾林场、贤山办事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森防办首先传达了《河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信阳市南湾管理区森林火灾的通报》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伟,副市长侯钦东对贤山火灾的批示精神。南湾林场和贤山办事处就这起山火扑救情况进行了介绍。各成员单位参会人员从受理报警、调度力量、战斗部署、战勤保障、组织指挥、战斗得失和经验教训等环节,分别从各自角度对贤山火灾的应急处置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单位各抒己见,对战术战法应用、火场指挥、器材装备、后勤保障以及联动力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分析研讨氛围浓厚。

这次贤山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全面检验了我市各类消防救援队伍处置森林火灾的整体能力,充分体现出我市构建的“全灾种、大应急”力量体系。同时也暴露出我市个别地方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宣传教育不力、火源管控不严等问题。最后,如何做好下一步整改工作,市森防指秘书长、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志福指出:

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下一步整改工作;二是要认真执行归口管理和报告制度,及时实事求是地反馈林火热点信息,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隐瞒或迟报森林火情;三是加强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储备,尤其是要购置储备一批以水灭火等科技含量高的装备,提升应对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四是各级森防部门要加大对野外用火管理,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查,落实网格化管理,及时堵塞管控漏洞,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清明将至,森林火灾形势极端严峻。各单位要坚决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陈志伟市长对南湾贤山火灾的批示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找准自身定位,理清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加强与属地应急、气象、林业、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建立工作对接、联络协调、信息共享等机制,进一步优化联合作战能力,全力做好应对森林火险的各项准备工作。

上一篇:我市组织收听收看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大讲堂第二讲
下一篇:市第一调研指导组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