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 09:06:53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信安委办〔2020〕17号

 

各县)、各管理区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豫安委办202023号),结合信阳实际,现将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活动,增强全面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我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主题宣讲活动单位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网络课堂培训讲以及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宣讲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矩阵式、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邀请省、市安全专家开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培训。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单位紧密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应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加强宣传报道及舆论引导工作,在信阳日报、信阳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全面解读行动方案,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成果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制作专题视频在电视栏目播放,并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推广借鉴。推动企业和基层组织等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省安委会组织的“总书记重要论述网上宣讲”活动。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在线上参与、线下实地体验“安全体验馆”。三是开展“应急演练线上直播”活动。四是6月16日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结束后进行巡展。单位结合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网上活动。要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线上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参观园区规划、风险治理和隐患排查成果、生产过程、装置设备等,展现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交流平台。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单位要按照《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进企业”重点围绕线上安全培训、现场专家指导、安全责任落实等方面开展安全宣传工作;“进农村”重点围绕安全知识普及、卫生防疫宣传、返城复工安全提示等方面开展安全宣传工作;“进社区”重点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区社会治理格局、“安全志愿者行动”等方面开展安全宣传工作;“进学校”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自然灾害预防知识普及等方面开展安全宣传工作;“进家庭”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方面开展安全宣传工作。集中收看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和平桥氟鑫矿业“3.13”矿井透水等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

(五)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网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河南省第十二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积极参与省应急管理厅征集安全生产标语活动,围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征集突出信阳特色、通俗易懂、醒目响亮的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开展“点亮安全信阳”灯光秀活动,组织在各地标志性建筑持续进行安全生产灯光展示。各地各部门也可结合地域或行业特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为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开展“安全生产信阳行”系列活动各单位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组织主要媒体深入采访报道各地各行业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宣传力度。单位要统筹协调各级各类媒体,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把握好时、度、效,全方位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要拓宽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和火车站、高速路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安全生产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立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宣传活动,要因地制宜,切实达到以活动提站位、以活动强素养、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全市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考核。

各单位于5月31日前确定1名联络员,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月10前报送活动综合情况。

联系人:信阳市应急管理局人事(宣传训练

裴云   陆艳丽

联系电话:0376-6361169(传真)

地  址:信阳市新七大道市人防大厦四楼

邮  箱:xyyjxcxl@163.com

 

附件:1.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3.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1、2、3.docx

 

 

                        
 

                         信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27

上一篇:转发《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第十二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基本情况调查摸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