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9年信阳市非煤矿山开拓运输系统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4 16:32:31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信应急办〔201914

各有关县区(管理区)应急管理局:

现将《2019年信阳市非煤矿山开拓运输系统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已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201934

 

 

2019年信阳市非煤矿山开拓运输系统

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内蒙古银漫矿业“223”重大运输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和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非煤矿山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市在非煤矿山开拓运输系统、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高质量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全市非煤矿山持续安全发展,为我市社会安定和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整治工作时间及范围

    201931日至201912月底,在全市所有非煤矿山(含生产、基建系统)企业开展开拓运输系统、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整治工作内容

    各有关县区(管理区)应急管理局、各非煤矿山企业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结合春节复工复产验收、夏季安全度汛、冬季地下矿山防中毒窒息等实际情况,全面开展开拓运输系统、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矿山运输开拓方式是否符合已批复《安全设施设计》要求。

    (二)矿山(尾矿库)运输车辆是否年检合格,运输道路的宽度、最大坡度、缓和坡长度、会车停车视距、挡车设施,限速标志,除尘措施等是否符合已批复《安全设施设计》要求。

    (三)地下矿山提升设备、安全信号标识等是否符合已批复《安全设施设计》要求,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检修记录、出入井口登记、领导带班下井、特种作业人员资质等是否符合规程规定的要求。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有关县区(管理区)应急管理局和各非煤矿山企业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本企业实际,进一步细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措施和整治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关闭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非煤矿山,引导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改造升级和整合重组,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本单位事故隐患,尤其是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事故隐患,建立整治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整治工作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

    (二)强化监督,闭环执法。各有关县区(管理区)应急管理局要结合实际,对照开拓运输系统、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政执法清单,深查问题,彻查隐患,闭环执法,依法依规处置,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定期报送。各有关县区(管理区)应急管理局要定期对开拓运输系统、提升运输系统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和专项整治措施,提升应急管理水平。非煤矿山开拓运输系统、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行季报告制度,请各有关县区(管理区)应急管理局于2019329日、628日、929日前将本季度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总结(第一季度还需报送本辖区专项整治方案)和有关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台账,1231日前将专项整治年度工作总结报市应急管理局。   市应急管理局将对各县区(管理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并定期通报专项整治有关工作情况。

    联 系 人:程 

    联系电话:6369736      箱:YK6369736@163.com

    附件:1. 矿山、尾矿库运输道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政执法检查清单

          2. 地下矿山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政执法检查清单

 

 

上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培训的通知
下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深化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治理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