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信阳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2 09:43:59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信应急办〔2019〕22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有关中央、省驻信和市属工贸企业:

    现将《2019年信阳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2019年信阳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1日

 

 

2019年信阳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抓实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高质量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安全基础,坚决压降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全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一、持续筑牢安全监管基础

1.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信阳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安排,依据建设导则、指导手册、评估规范等,全力推进我市工贸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2019年6月底前,全市冶金、中央和省驻信企业、试点企业要全部完成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并有效运行,并纳入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风险管控模块和隐患排查治理模块管理。2019年12月底前,全市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建立自下而上、全员参与、规范有效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

2.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是完善标准化建设制度措施。探索建立促进企业标准化建设一系列刚性约束和奖励激励制度,进一步加强评审管理,规范评审程序,提升达标质量。二是大力提高企业标准化体系运行质量。充分运用日常执法检查、“回头看”检查、复评等手段对标准化达标企业运行情况进行抽查核查,督促企业切实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运行,提高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对水平下降的企业,纳入监管重点;对问题严重、不达标企业实施摘牌。三是全力提高小微企业达标覆盖面。在不断巩固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指导各县区加快推进小微企业标准化建设。

3.扎实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工作。指导企业将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融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日常安全管理中,督促企业全面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管理体系和作业活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加强对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确保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全覆盖、真落实、有实效。

二、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4.巩固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成效。继续以粉尘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企业、10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为重点,严格执法检查,不断深化整改实效。市局督导核查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企业问题和隐患整改,并调度通报典型问题,督促各地举一反三落实整治措施。

5.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一是按照有限空间作业确认三年行动方案统一安排,继续排摸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全面掌握和摸清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数量和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动态监管台账。二是通过督导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督促各县区对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进行全面查漏补缺,切实推动企业真正落实有限空间辨识。三是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规定,推动企业落实作业制度、审批、安全警示标志设置等要求。

6.开展涉氨制冷专项治理。一是督促部分县区解决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工作遗留问题,切实盯住存在两类重大隐患的企业整改工作,逐一复核整改情况,确保销号闭环管理。二是通过对重点企业整治情况“回头看”检查,坚决杜绝“两类重大事故隐患”存在,严格督促10吨以上构成重大危险源企业,落实登记建档、备案制度,并采取措施进行监控。三是持续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氨制冷企业各种非法、违法建设、转移、生产、经营等行为。

7.深化金属冶炼、钢铁煤气专项整治。督促冶金企业贯彻执行《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原国家安监总局第91号令),严格对照《金属冶炼企业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等要求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强化《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的贯彻落实和督导检查。开展以煤气着火、中毒、窒息和爆炸等事故防范为重点的专项治理,认真排查事故隐患,推广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设备的安全性能。指导“三项岗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安全资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经考核获取操作证书后持证上岗。

三、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8.进一步摸清工贸企业底数。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的通知》(应急厅〔2019〕17号)的安排部署,对照最新的冶金等工贸行业范围,梳理排摸工贸企业,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监管基础数据。

9.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一是在监管执法上下真工夫、硬工夫,切实改变只检查不处罚、处罚宽松软等问题。二是针对工贸行业的监管重点和难点,突出事故导向,对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高、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企业实施精准执法,确保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针对重点时段敏感时期要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四、切实加强工贸企业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10.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1.加强廉政建设。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风险防控,有效建立防控廉政风险的新机制,确保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12.狠抓作风建设。严格党员干部作风管理,狠抓“八个必须”落实,坚决纠正“四风”新表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保证政令畅通。根据“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要求,加强工作督查督办,坚决纠正批评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落实不力行为。

    1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突出应急管理特色,持续做好精神文明创建,丰富宣传载体,充实活动内容,大力培育认真负责、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的应急管理文化。

上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转发《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非煤矿山汛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认真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 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