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4 14:47:36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市应急管理局2018年度

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8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办的大力帮助、指导下,按照《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进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抓手,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手段,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牢固树立应急监管队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执法公正的良好形象,有力地保障了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法制建设持续加强。我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的最高准则,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制定《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2018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实施方案》《2018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顺利有序开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把《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2016年版)》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2016年版)》认真贯彻落实到监督检查每个环节中。一是严格案件审核把关。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所有行政行政处罚案件均要经过法律审核,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均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按时限结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截止目前共开展法制审核10份、案审委1次、重大行政处罚备案1次。二是持续推进“双公示”。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信息公开和诚信管理,让社会公众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止目前,在“信用信阳”网上共推送行政许可信息260条、行政处罚信息16条,黑名单管理企业2家。三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对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资格认证及证件申领、持证上岗和证件管理等工作进行硬性规定,坚持做到亮证执法且执法人员均在2人以上。组织全局20名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年审培训,对8名符合条件的新进人员进行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对14名不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进行了资格注销。

三、持续推进服务型执法。我局认真落实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要求,大力构建服务型行政执法模式,寓服务于执法过程,在执法中体现服务,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突击性执法向长效性转变,从刚性化行政执法到刚柔并济转变,努力塑造行政执法形象。一是深入开展“大调研”。7月下旬至8月中旬,在全市安全监管系统深入开展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6项内容,先后深入息县、新县等县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全面总结并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强化执法服务措施。突出重点时段帮助企业集中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先后4次聘请省市安全技术专家29人次,对全市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深层次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查出隐患79处,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提高隐患排查治理的水平和质量。同时,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一次办妥”制度,接受企业各类咨询业务50多件,群众满意度100%三是发挥行政指导作用。在行政执法中采取提醒、示范、协商、建议、劝导、回访等方式,寓服务于执法过程中,在执法中践行服务,开展行政指导39起,发现33处隐患,全部予以整改。四是加强执法监察。严格履行法律赋予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的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部署开展了一季度执法专项行动、6月份执法攻坚月行动、12月份执法计划清零行动和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累计执法检查企业4302家,发现隐患4743处。

四、有序推进执法监督。一是科学编制检查计划。按照“高危行业执法检查覆盖率100%、一般行业执法检查覆盖率不低于30%”的工作要求,科学编制了2018年执法监察计划,落实分级分类监管,明确本年度重点监管对象、检查频率、检查方式、检查内容、职责分工等内容,全年计划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6家,均提前100%完成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实现全覆盖、全对接、不遗漏、不重复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先后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把《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2016年版)》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2016年版)》认真贯彻落实到监督检查每个环节。同时,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着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新老文书混用、没有按执法计划执行等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严格计划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三是开展执法监督。转发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严格执法程序,严肃执法纪律,督促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文明执法。同时,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先后对商城县、潢川县、潢川开发区、淮滨县等8县区开展了执法监督,下达了《指导监督意见书》。充分利用文件通报、电话督导、现场核查、微信提醒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执法计划的全面落实和执法平台的系统录入,连续对各县区每月执法检查情况进行了4次行文通报,并建立微信群不定期督导,10月份在全市开展案件评查,有力推动执法规范。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健全权责清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建立健全权责清单,结合所承担的职能职责的实际情况,经过保留、取消、下放及整合的建议处理意见,最终形成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服务、行政检查、其他职权等6147项的行政权责清单。二是规范窗口服务行为。认真执行“一周办结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办理登记制”、“联合办结制”的运行机制,对办件的信息反馈工作进行了跟踪实施。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把随机检查作为实施年度执法计划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治理、暗查暗访等监管执法工作的主要方式。编制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配合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6部门对信阳市21家宾馆酒店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全面推进阳光执法,杜绝任性执法。

六、法制宣传精彩不断。一是深入推进新《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及时印发了《宪法》学习方案,召开了机关学习《宪法》动员会议,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利用每周五学习日、主题党日,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全体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对《宪法》修正案及新增部分内容进行逐条研读,学深学细,使《宪法》确立的重大制度和原则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并开展“四个一”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即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通读宪法、举办一次宪法知识讲座、举行一次宪法宣誓活动、组织一场宪法知识考试。组织党员干部赴光山县扶贫点开展《宪法》宣传,727日,开展了《宪法》知识考试,并集中进行《宪法》宣誓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宪法》单行本、安全知识手册和法律法规宣传彩页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和企业职工宣传《宪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并就人民关心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等问题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普法。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坚持早安排、早部署,精心筹划4大主题12项具体措施“1434”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亲民、鲜活、接地气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常识,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形成了“安全发展,共创和谐”的社会氛围。活动期间,全市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186次,开展主题警示教育97场次,组织安全文艺演出场13次,开展知识竞赛32场次。三是寓普法与执法之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坚持执法首先送法,寓普法于执法之中,利用深入企业检查机会,通过法律法规宣讲、事故警示等方式,对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进行普法教育,为企业发放《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学法守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四是强化机关学法用法守法。以“规范执法”为主题,结合《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为重点,先后组织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宪法》《监察法》知识测试,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安、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法治意识。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工作中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在市依法办的指导下,继续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努力推进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转发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基础能力和资源调查的通知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总支2019年2月份组织生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