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9 09:28:4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二级机构:

按照省厅统一部署,为全面了解机构改革后全市应急管理现状,深入分析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困难和问题,研究探索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对策措施,推动大调研活动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市应急管理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大调研活动。现将我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任务

此次调研,紧紧围绕构建全省、全市“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覆盖基层、社会参与的应急管理队伍体系;贴近实际,服务实战的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先进适用、科技支撑的应急管理保障体系;规范有序、运行有效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等,厘清工作职责,准确把握现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精准对策措施,转化调研成果。

二、时间步骤

大调研活动从3月下旬开始,5月底结束,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第一阶段:明确课题(2019年3月下旬-3月底前)。局领导和机关有关科室、局属二级机构要围绕调研重点,结合各自职能,制定调研提纲。

    第二阶段:书面调研(2019年4月1日一4月中旬)。采取书面致函、发放问卷等形式,全面搞清摸透各自调研课题现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

    第三阶段:集中调研(2019年4月中旬-5月中旬)。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摸清真实情况,根据问题“望闻问切”“解剖麻雀”,寻找解决对策办法。

    第四阶段:形成报告(2019年5月中旬-5月下旬)。摸清现状、找准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建议,撰写调研报告。

第五阶段:成果转化(5月下旬后)。拓宽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的渠道和途径,形成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调研要求

(一)本次调研活动坚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联动。要把本次大调研作为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以及全省、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扎实组织调研活动。各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在积极配合市局开展调研活动的同时,也要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现状、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职能定位,选准课题,认真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二)坚持书面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面上调研与点上解剖相促进。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査问卷、查阅资料、比较分析等方式,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转隶移交部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调研收到实效。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调研实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相关纪律要求,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调研前,要精心制订调研方案,明确时限和任务要求,提高调研针对性。调研时要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直面矛盾问题,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提高调研的有效性、可操作性,严防走过场、搞形式。调研中,要加强调度、加强交流、相互促进。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对策建议。要加强成果转化,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成解决应急管理难题、推动应急理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附件:1.市应急管理工作大调研活动调研课题任务分工 .doc

   

       

 

 

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9日

上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收听收看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暨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动员会的通知
下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工作视频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