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危险化学品企业复产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0 09:27:0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有关企业:

春节假期已过,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面临复产复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危险化学品企业复产复工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地落实《关于做好全市企业、施工工地复产复工“返工”人员科学防控的指导意见》(信疫防指〔202024号)、《关于做好全市企业、施工工地复产复工“返工”人员科学防控的补充通知》(信疫防指〔202028号)和《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信安委办〔20204号)的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添乱,特殊时期保安全。

二、严密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对厂区进行彻底消毒。加强返岗员工健康监测,引导员工有序返岗、安全上岗。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做足各项防护措施。

三、开展教育培训。企业可在复产复工前采用远程教育、微信工作群、短信式,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教育和安全知识再培训。重点培训开车方案、操作规程、安全规程、工艺指标、应急预案等内容。要特别加强对转岗和新录用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三级教育”,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不得安排未经培训合格人员顶岗。

    四、制定工作方案。企业在复产复工前,要制定工作方案,严格开车操作规程,明确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方案中要涵盖设备设施、电气、仪表、管道、阀门、安全联锁、应急抢险装备等检查内容。要按照行业标准和操作规程,制订并实施单机试车、联动试车等步骤,各项检查工作要签字确认,严防带病开车运行。复产复工前,企业要按照要求,向所在地相关部门报送疫情防控、复产复工方案等相关材料,经允许后,方可启动复工程序。

五、开展隐患排查。组织或聘请相关专家进行安全技术指导和帮扶,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特别要强化对重大安全风险场所、环节、部位的排查,落实风险防控各项措施。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明确责任人,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控,整改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复产复工。

六、严格现场管理。对所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和试运行,坚决杜绝“带病运行”。严格控制高危装置设备开车期间现场作业人数,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技术人员要带班跟班,随时注意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强化对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安全监控,严格落实专项作业方案,确保生产安全。

七、开展应急演练。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应急处置预案,预案中必须包含疫情防控内容。通过认真分析复产复工各种危险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处置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反应、果断处置、有效救援。

八、强化监督检查。复产复工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关键环节,做好复产复工各项工作也是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力抓手。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各类安全防范措施,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复产复工工作安全有序。

                       

 

                                                          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2月9日

上一篇: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时期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地方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统计填报系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