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为战 有备无患----信阳市开展各项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6-21 17:20:41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的处置,信阳市结合当前周期性易发事故、灾害规律及特征,扎实开展各类专项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应对突发情况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和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平桥区开展火灾应急疏散演练

6月11日上午,平桥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信阳舜宇光学有限公司开展火灾应急疏散演练,1700余人参加,出动消防、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等车辆5辆。演练采用模拟事故现场实战方式,假定公司A区1楼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公司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并启动火灾应急预案;生产车间负责人迅速指挥车间员工低姿躬身、捂住口鼻,有序撤离生产车间,清点核对人员。

 

公司救援队、应急救援大队消防大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抢救伤员,并在短短几分钟内,成功将火扑灭。整个演练过程反应迅速,处置科学,有效增强了全员的消防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了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始县开展淮河水域水上救援应急演练

时值汛期, 6月16日固始县在淮河三河尖段组织淮河水上救援应急演练。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人大党组全体成员,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及部分人大代表、辖区群众参加观摩。演练结合淮河主汛期之际,模拟有人员落水险情,淮河水政执法接到报警后,迅速指派就近巡逻的快艇1艘、冲锋舟2艘快速赶往事发水域,凭借水上救援高超技术,将落水人员安全营救。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应对水上突发事故的风险意识,增强水上突发事故处置能力。

新县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暨学校消防应急演练

6月18日,新县举行地震应急演练暨学校消防应急演练,县政府副县长臧曼县政府办公室、县教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县防震救灾中心等负责同志现场观摩,新县第二初级中学全体师生消防指战员、医护人员、防震救灾中心人员参与了演练。伴随着避险警报声的响起,地震避险科目演练开始,全体师生现场情景模拟,遮挡、保护头部,迅速躲至课桌边的“黄金三角区”。

 

在紧急疏散演练中,校园广播施放警报,全体师生按照应急疏散预设路线有序、快速、稳步撤离至学校操场的指定地点,并按要求整齐列队。随即,各班班主任清点学生人数,确保学生无一人滞留、无安全事故,并将集合情况上报指挥部。防震演练结束后,消防员现场为学生们讲解消防方面的知识煤气罐着火时的处理方式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生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进行灭火体验。

 

淮滨县开展应对突发事件综合演练

620上午,淮滨县在产业集聚区苏美达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方案、不定时间、不定地点随机紧急拉动综合性救援演练。

 

演练由淮滨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贾德军组织,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交警大队、县气象局、县环保局、县卫健委、电力公司、产业集聚区、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共出动各类车辆20余辆、装备器材150余件套、200余人开展突发事件综合性演练。 

潢川县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6月20日,潢川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公安局、县工信局等单位,组织开展甾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进一步检验各类方预案可操作性,讲授企业安全知识、示范消防器材使用,提升安全管理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羊山新区开展天然气泄露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为深刻汲取“6.13”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6月18日上午,羊山新区组织开展了天然气泄露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市商务中心区、新区安监局、消防救援大队及各办事处安全监管人员全程参与活动。本次演练模拟了恒大城市广场四楼美食城,因天然气泄漏发生火灾造成人员被困。

“事故”发生后,各相关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医疗救护人员和富地燃气公司抢险人员携带相关抢修设备立即响应,经过事故报告、前期处置、抢险救援、火灾扑救、置换通气等环节,迅速应对突发情况。

潢川经济开发区开展消防应急培训和灭火演练

6月19日下午和6月20日上午,潢川开发区组织区消防大队对辖区人员密集住宅区和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观摩培训演练。结合“4.22上海金山亡人火灾事故”讲解了常见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介绍了企业日常消防检查巡查的要点,重点对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并组织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操作。


鸡公山管理区开展消防灭火演练

6月20日下午鸡公山管理区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议。

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在安同志出席会议、区直相关部门、驻山各单位、鸡公山景区80余人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并模拟灭火器着火开展了灭火应急救援演练。


南湾管理区开展火灾事故救援演练

 

6月17日上午,南湾管理区在南湾融创•御湖宸院举行消防安全标准化和火灾事故演练活动 


上一篇:市应急局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教育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夏季联合执法行动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