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办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集中降水期防汛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6 16:40:46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据河南省气象局报告:受副热带高气压影响,预计7月5日至8日,豫南地区将进入降水集中时段,本次降水持续长、累计雨量大、降水强度强,且主要集中在夜间。为进一步夯实责任,部署安排我市本次强降雨应对工作,7月5日下午,市防办召开汛期调度视频会,市防指副指挥长兼秘书长邸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区防办主任、市县防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固始县、商城县、新县、光山县、潢川县等5个县区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及防汛备汛应对工作汇报,传达了《省气象局关于重要天气的报告》。

邸世忠指出,此轮降雨强度大、时间长、重叠度高、致灾风险高,防汛形势严峻,各县区防办务必提高责任意识,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他要求,一是要加强雨水情和短时强降雨监测力度,密切关注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充分调动乡(镇)、村等基层相关负责人员查险除险,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疏散转移群众,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二是要紧盯小型水库度汛,压实小水库“三个责任人”责任制度,督促提醒乡镇制定抢险预案和防范措施及抢险人员花名册,提前备齐砂石物料,同时加强夜间巡堤工作,严防管涌、渗漏发生;三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尤其是淮滨、固始要加强堤防管理,巡提查险要跟上,防滑坡、管涌等险情,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治,做到防汛道路畅通、技术人员到位、砂石物资到位、抢险救援到位,督促水利部门提早排查险情隐患,做到治早治小,涉及尾矿库的县区要梳理各个尾矿库存在的隐患和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切实保障尾矿库安全。四是要严肃值班纪律,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值班检查抽查力度到乡镇、水库,增加专业人员值班,及时掌握传达信息,保持通讯畅通,快速发出指令。一旦出现险情,相关负责人员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好道路、电力、人员队伍、救灾物资储备、应急点设置等协调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汛期灾情报送调度会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邸世忠实地调研指导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