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6 15:10:47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16日,信阳市发生短时强降雨天气,降水集中在浉河、平桥两区,主城区发生内涝、部分乡镇受灾,市委书记王东伟、代市长蔡松涛第一时间到中心城区积涝点、沿淮河道等地查看汛情、督导检查。信阳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预警提醒。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滚动会商研判,突出预报的精准度和针对性,联合发布预警信息2期,向市县有关防汛责任人发出预警短信200余条。做好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调度各县区应对工作情况要求城管、住建、电力等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全面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二是预置救援队伍,参与排涝抢险。严格落实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各项措施,重点关注灾害天气对农业设施、交通、建筑施工等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要求有关部门紧盯小水库、农村危房、城区窨井、涵洞等做好应急准备市应急救援支队出动排涝车4台,组建16人的排涝巡查队伍在市区4处积涝桥涵展开巡查协助市政部门做好秩序管控和排涝工作。

是加强值班值守,保持战时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确保信息畅通。做好应急救援装备、队伍和通讯等保障准备工作,全市应急救援队伍时刻战备,全天候备勤,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迅速出动,有效应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严防次生灾害,做好救灾准备。针对强降雨后会出现路面积水、坡坝墙体松动、电器设施漏电等情况,要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媒介,第一时间向生产经营单位及广大群众发送信息,提醒施工单位防范雷击、高空坠落,群众防范触电、溺水。迅速核查灾情,要求有关县区做好低洼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疏散转移和安置工作,做好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调拨准备。

上一篇:市应急救援支队参加洪涝灾害紧急救援
下一篇:信阳市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