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防汛紧急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17 09:13:02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16日晚9时,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代市长蔡松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胡亚才主持会议并传达了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号指挥长令市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气象、水利部门关于雨情、水情、工情和趋势预测意见汇报,平桥区本轮强降雨应对情况以及息县、淮滨县、固始县当前防汛工作汇报。

    蔡松涛要求,一是务必高度重视。当前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受本轮强降雨影响,部分乡镇受灾,中心城区部分街道、小区内涝严重,21条道路、7个路口、7处涵洞不同程度积水。据气象预报,未来三天我市还将有连续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警惕,保持警醒。

    二是切实盯紧看牢。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王勇国务委员视察河南防汛工作讲话精神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号令要求,坚持防汛“金标准”,严守防汛“铁纪律”,严格执行战时工作机制,按照省市调度会议部署抓实抓细各项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实现“不溃坝、不决堤、不死人”目标。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各县区、各部门要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确保责任到位、到点、到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要带头深入一线,督促责任落实,排查风险隐患,研究解决问题。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做好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指体系,加强预案演练,确保汛情险情发生时不打乱仗。加密会商精准预判。应急、水利、气象、城管等多部门要开展联合会商,加密预警频率,滚动预测预报,加强临灾会商,平桥、息县等县区要重点做好准备,通过电话、视频调度、应急广播、预警短信等方式,将雨情、水情、险情等重要信息第一时间精准发布到人。盯牢盯死防汛重点。要高度关注并抓好小水库、尾矿库、险工险段、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重点防范南部山区强降水引发的局部洪涝或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排查整改问题隐患,确保万无一失。做足各项应急准备。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按照预案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进行应急处置。要备齐砂石料、编织袋等物资,维护好排涝车、冲锋舟、排水泵等装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坚持 24 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密切监测雨水汛情,各县区、各委局、各乡镇领导要在岗在位,保持政令畅通,高度关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确保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严格巡堤查险、险情灾情报告等制度,根据汛情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完善人员转移预案,对城镇易涝点、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及时发现灾害征兆,提前果断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险。

上一篇:全市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下一篇:市应急救援支队参加洪涝灾害紧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