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应急救援支队抢险救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15:58:47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总结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抗洪救灾精神,9月10日下午,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在五楼会议室组织应急救援支队抢险救灾报告会,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

入汛以来,特大暴雨袭扰河南大地,豫北郑州、鹤壁、新乡等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市应急救援支队多次受命紧急赶赴郑州、鹤壁浚县开展抢险救灾。在历时一个月的救灾行动中,救援支队全体同志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畏艰难、向险而行,躬身救援、勇当前锋,为灾区恢复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灾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报告前,观看了应急救援支队赴郑州、鹤壁抗洪救灾视频纪实。随后,支队长杨雷,队员丁星海、郑海光分别就抗洪救灾艰辛过程做事迹报告。

通过一帧帧视频、一幅幅画面、一段段描述,向在场人员展现了支队在灾区舍身忘我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在场人员无不深受感动。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密闭的空间、腥臭的洪涝积水、炎热的天气、一身泥、一身水,由于点位多面积广,每个点位相距将近30多公里,为了查探各个点位救灾工作的开展情况,支队长杨雷和石付军副局长常常是伴着夜色赶到各个点位,每次所有点位巡察一遍,都已是凌晨2点多了,杨雷患有严重高血压,每次回到住宿点,都是一包降压药就着一口冰凉水,再合着一口早已冰凉的盒饭对付着。他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多抢一分钟,人民群众就能早一分钟脱离洪灾的侵害。”在鹤壁浚县数万亩良田变成泽国,水中到处漂浮着家畜家禽的尸体。由于天气炎热,加之动物尸体长时间在水中浸泡,早已腐烂、生满蛆虫,散发出的恶臭熏得人眼泪直流,特别是养猪场里空间狭窄封闭,尸臭混合着粪便的臭味,让救援队员喘不过气来,即使戴着口罩、防毒面具,仍抵挡不住恶臭的侵袭。但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救援队员们都争先恐后,争取早一天清理完动物尸体,还灾区人民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战洪魔、排涝水、清腐尸,闻汛而动、向险而行,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全市应急人的榜样。

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就有我们的救援队员,他们以“人在阵地在”的硬核担当,毅然奔赴一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灾难终将过去,雨后必有彩虹,队员们不畏辛苦、不畏艰险、不畏疫情,始终冲锋在前,向险而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弘扬了大别山精神,展现了应急人的风采,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督导检查潢川县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工作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联系县区督导当前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