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2-01-04 09:59:38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元旦假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研判安全形势,深入分析安全风险,周密部署防范措施,全力组织推动应急保障工作落地落实。节日期间,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强化部署推动,化解安全风险。节前,市委书记蔡松涛市长陈志伟和常务副市长黄钫分别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和常务口周例会,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安排、再部署1月1日,代市长陈志伟深入车站、燃气公司、建筑工地和商场超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制定有效防范措施,保障岁末年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217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系统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执法检查、自然灾害防御等工作进行再强调。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各部门主要领导针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特点,深入一线,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二是强化防灾减灾,筑牢安全屏障。组织修订《信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森林火灾、危险化学品事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专项应急预案,切实提升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节前,市安委办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以及各行业领域实际,及时发送安全提示函,从交通安全、旅游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森林防火等方面进行警示提醒,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文明度假,累计发出25份提醒函。市减灾委密切关注节日期间低温寒潮、降雨天气以及可能引发灾害的危险因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微信等多种宣传手段,在节日期间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安全防范常识等消息,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公众做好安全防范。

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下发《关于做好元旦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会组织16个督查组对各县区政府,市直重点部门、重点企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查暗访,督促严格落实有关部门和企业责任,推深做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成立暗查暗访工作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结合我市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元旦节假日期间重点时段特点,突出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六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暗访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元旦期间,市共组织暗查暗访组42个,参加暗访人员156人次,检查企业123家,查出一般隐患147个并责令整改。

四是强化应急准备,做好值班值守。召开全市系统元旦假期应急值守视频调度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就元旦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假日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A、B角双领导带班、每日信息“零报告”和不定时电话抽查检查制度,确保值班在岗、值守在位。参与值班值守人员186人次。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及装备时刻待命,全面做好应急处突备战工作。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下一篇: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指导组分赴县区开展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