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收看全国安全生产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7 09:04:22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1月25日下午,市应急局在五楼会议室收看全国安全生产培训视频会议,人事宣传训练科、法规科、规划科、应急保障中心及羊山新区等5个管理区安监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区设立分会场。会议首先学习收看了河北、江苏、湖北、四川、山东等省关于“安全培训数字化建设、安全培训规范化管理、打击制售假证专项行动、安全技能考试标准化建设和安全培训执法监管提升”等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宋元明副部长围绕深刻认识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安全培训的使命感、责任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高水平安全培训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了具体细致的工作安排部署。  

接着省厅会议要求,一是客观总结2021年安全培训工作 成绩和问题。主要存在安全培训重视程度不高、企业安全培训制度不健全、部分培训机构不具备条件、未完全落实“教考分离”、安全培训的监督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需要改观和提升。二是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培训的形势。当前安全培训整体基础差、观念淡薄、管理手段落后,要强化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和培训机构规范化管理及培训全过程远程监管。三是持续强化“三项人员”的管理,严格教考分离。为了便民快捷,特种作业操作考试虽然实现了全国通办,但是严禁跨省跨市贩卖学员,只有在本地务工的人员可以在本地申请考试,以务工人员所在企业花名册和社保审核把关,杜绝恶意竞争扰乱培训市场秩序。四是全力做好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自2021年12月持续至2022年10月,严厉打击虚假培训、考试作弊、制售假证、无证上岗等乱象问题。五是强化安全培训执法检查。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能力考核,落实逢查必考要求,通过异地执法、交叉检查、联合执法和示范式执法等方式,倒闭企业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提升安全培训执法能力。

最后市应急局强调,全面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切实抓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专人专班做好数据统计上报总结等工作,扎实推进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安全培训的宏观指导和监督管理,严格“三项人员”的考核发证工作。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走基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