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信阳市地震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3-29 14:43:18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经信阳市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信阳市地震应急预案》(信政办〔2022〕16号)(以下简称“预案”)。

本次《预案》修订是在全国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和我市应急管理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改革的背景下,本着“明晰、简洁、实用”的原则在《信阳市地震应急预案》(信政办〔2014〕146号)的基础上,着重在组织体系灾害分级及应急响应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修订明确了各级地震灾害的应对主体,调整完善了组织指挥体系,对应急响应各环节工作进行了细化。

《预案》修订参考吸纳了外市地震应急预案特色做法,充分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几易其稿最终完成了修订工作。

此次修订后的《预案》共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地震灾害分级与应急响应级别、监测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保障措施其他地震事件附则9部分。《预案》优化整合了组织指挥体系,规范了地震灾害分级与应急响应级别,明确了分级响应实施主体和职责权限,强化了地震灾害防范工作,规范了地震灾情收集与报送及其他地震事件处置工作。《预案》还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地震灾害先期处置、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灾害防范等工作进行了规范。

地震应急预案是应对地震事件总的处置工作方案,对震时抗震救灾、平时防震减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预案》的修订编制进一步健全地震应急管理体系明确抗震救灾应急工作职责,为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地震应急,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收看“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篇:文明祭祀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