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严密防范

发布时间:2022-04-27 10:13:25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众志成城  严密防范

--信阳市全力应对4月24日夜间强降雨

 

受低涡天气影响,4月24日夜至25日,我省南部地区迎来一场强降雨天气过程,信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全市迅速进入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市委书记蔡松涛在防汛工作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杜绝麻痹大意思想,以最坏打算,做万全准备,抓好工程度汛、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等各项应对工作,紧密围绕预案流程,提前开展实战演练。4月24日夜,低涡缓慢东移直至25日0时影响信阳,全市各级各部门闻雨而动,挑灯夜战,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责任上肩、树牢防汛“主心骨”。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措施。副市长胡亚才于24夜在市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调度各县区,对防范应对工作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雨情较大的浉河区所有处级领导分包乡镇下沉一线指导防汛工作;平桥党员干部包户到人、拉网排查,果断转移低洼地区住户47人,有效避免了内涝影响。各县区主要领导均坐镇指挥,采取桌面推演、会商研判、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强调度指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会商研判、用好防汛“指挥棒”。市防办自22日起先后3次与气象、水利、水文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编发防汛会商快报,印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并根据雨情预报变化,联合市减灾委及时更新发布《风险监测预警》(2022年41期、41期)。24日22时至25日6时,连夜加密会商预报频次,每小时更新雨情预测信息,开展洪水预报并通过信息群、手机短信、迅速传达到各责任人,各级各部门结合信息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实现雨下到哪,指挥到哪,队伍到哪,检查到哪,确保了全市无险情发生。

实战演练、走进防汛“练兵场”。降雨期间,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开展抢险救援、城市排涝、工程度汛、避险转移等各类实战演练,市应急局联合社区开展地下车库倒灌险情人员疏散救助演练;市消防救援支队强化水域人员救援科目;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夜间积水抽排训练;水利系统开展水库河堤抢险应急演练。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重点采取“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演练方式,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参与夜间转移避险演练,累积开展演练315场,参与人数30865人,转移避险安置220人,在演练中进一步增加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下一步,信阳市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防汛应急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我市组织收听收看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大讲堂第三讲
下一篇: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