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救援支队开展防汛应急救援装备训练

发布时间:2022-05-18 11:54:24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有效应对特大暴雨可能造成的灾害,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处突能力,5月16日、17日市应急救援支队出山店水库开展防汛应急救援装备实操训练,并邀请信阳蓝天救援队教练对装备操作使用进行指导讲解,有针对性的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对防汛应急救援新装备的操作能力,锤炼应急队员快速反应和抢险救灾能力,确保在防汛应急救援过程中能够熟练掌握应急救援装备的操作技术,做到快速救援、科学救援。

此次训练主要以冲锋舟、橡皮艇的操作使用以及水上救生等训练科目为主打桩机、浮艇泵的操作使用为辅,练操作使用、练协同配合。

 

在实操训练过程中,全体参训人员立足防汛应急救援实战需要,重点加强冲锋舟橡皮艇快速安装、正确操作和实战救援等基础训练依托出山店水库全面开展冲锋舟快速救援橡皮艇水上定点救生等实战救助操作训练。同时,训练中突出强化安全保障措施,明确水中救援员、岸上安全员、舟上指挥员等各岗位职责任务,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安全要求,科学、有序、安全施救。实操训练当日,全体参训人员在统一指挥下,克服天气炎热等困难,依托蓝天救援队教练从零基础开始学起,一个动作反复操作,一项技术反复演练,直到参训人员都能够达到熟练掌握,运用自如。

 

此次实操训练,使支队队员们熟练掌握了防汛装备的操作和使用,增强了各分队应急救援协同配合的默契性,提高了处置水上突发事件和水上救援的实战能力,确保能够快速、有序、高效地开展水上应急救援工作,为汛期完成各项水上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篇:我市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装备动态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