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召开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筹备电视电话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9:0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5月16日,在收看收听“防汛应急·2022”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筹备会后,我市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听取各相关部门和固始县筹备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组织动员,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演练圆满成功。市长陈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志伟指出,此次演练是全市进一步落实防汛备汛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检验防汛能力、锻炼防汛队伍、提升防汛水平的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严格按照省长王凯在信阳检查指导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时提出的要求,自觉责任上肩、靠前指挥,做到组织指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训练演练到位,确保演练圆满成功。

陈志伟强调,场景要真实,结合固始史灌河“7·19”抗洪情况,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台风及次生衍生灾害,突出管涌抢护、圩区群众转移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完善预案,细化脚本,深入模拟推演,以模拟实景演练来实战练兵。流程要规范,按照省防指最新要求,在演练场景上尽可能涵盖河道水库、城区乡镇、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隐患点,流程上通过预判、预警、预防、预案、预演“五预”全过程推演,确保演练规范有序。效果要综合,通过演练检验预案合理性,查漏补缺,将演练暴露出的问题、采取的改进措施、整改提升的成效记录成册,举一反三,逐步提升会商研判、科学决策、部门协同、组织指挥、队伍调度、应急救援、抢险技能和后勤保障等各项能力。市县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按照各自任务分工要求,抽调精兵强将,协同固始县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切实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发生重特大汛情险情灾情时综合指挥、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和协同作战能力。

黄钫、胡亚才出席会议并就做好演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恒锦社区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宣讲培训活动
下一篇: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