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 强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2-05-31 11:21:12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以案促改  强化管理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5月30日,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系统视频调度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邸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黄立岩、苏友明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邸世忠通报了5月25日浉河区某餐饮店和5月26日罗山县某加油站两起火灾事故情况,就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对我市5月31日-6月2日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但一些行业领域接连发生事故,安全防范工作面临很大压力。突出防控危化品行业领域风险,当前汛期已至,强对流天气增多,加之农忙时节柴(汽)油用量增大,采取针对性措施消除为逃避税控私自从油罐抽油、罐外存油等风险隐患;突出严查工矿商贸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按设计开采、盗采资源等行为,紧盯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而不用、建用脱节等问题;突出整治建筑施工领域,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工作纪律的“三违”现象。着力解决好安全生产政府热企业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衰减等问题,用好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把各有关方面责任措施落实下去,把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传递到企业。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聚焦重点时段、重点领域,进一步做好风险分析研判。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当前正值“端午”假期和“高考”来临,生产经营活动繁忙,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叠加。一要有力化解安全风险。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与其他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工作落实落地。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县区要结合辖区实际,尽快制定本辖区三个清单,压实各专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切实解决本辖区久治难愈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二要抓好重点领域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继续督促交通、旅游、消防、公安等部门加强重点时段安全服务,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紧盯客车、旅游包车和假期景点旅游项目、旅游设施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超载超员、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行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加强对群租房、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大型综合体等重点场所消防检查,深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对应急管理部门直接监管的矿山、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要紧盯不放,同时继续做好汛期防汛备汛工作。三要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要有效借助省市两级人大开展《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为契机,坚持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依法处罚、应罚必罚,坚决克服只检查不执法、执法多处罚少的现象,坚决纠正以责令整改代替行政处罚的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立岩就做好危险化学品领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上一篇:市防办督导平桥区“全市安全日”防汛应急演练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恒锦社区开展防汛应急疏散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