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我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3-01-29 14:59:59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春节假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综合统筹职能,突出重点难点,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加强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节日期间,全市未接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树牢过关意识,安排部署早。节前,市委、市政府进行系列部署安排,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相关部门近期安全防范工作,1月19日,市长陈志伟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对各县区安全生产、烟花爆竹管控、春运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调度,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1月21日、22日,市委书记蔡松涛通过现场检查和视频调度等方式,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并检查安全生产等工作,向广大干部职工和一线劳动者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及早下发通知,部署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节日期间每日调度县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汲取三门峡水库溺水事故教训,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函》,对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加强。

深入基层暗访,检查力度大。春节期间,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和消防、公安、城管等重点部门对烟花爆竹、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安全检查,共同织密安全防护网。针对春节假期安全生产规律,全市应急管理市共成立76个暗访组243人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先后检查企业246家,发现隐患237同时,今年我市烟花爆竹燃放进行了有限解禁,市应急局根据工作职责,与其他负有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职责的部门一道,齐抓共管,重点对无证经营、超量存放、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检查,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春节期间,全市组织烟花爆竹督导检查组114个,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网点920个,发现问题隐患220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取缔非法储存场所60处,拘留1人。

注重应急防范,准备工作实。市减灾委办公室和市安委会办公室根据节日实际情况,及时发布风险监测预警和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安全提示函,从交通安全、旅游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森林防火进行宣传提醒,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文明出行。组建了7支春节假期突发事件应急巡查小分队每天派出12人在中心城区分时间段开展安全巡查,承担春节假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领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现场协调和处置工作信阳电视台《深度信阳》栏目发布春节假期风险安全提醒公益信息,大力普及安全防范常识;在局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我市全域烟花爆竹放相关规定,全力营造平安过节的社会氛围,为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的新春佳节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视频调度,值班值守严。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春节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实行A、B角双领导带班、每日信息“零报告”和不定时电话、视频抽查检查制度。严格落实值班责任,值班通讯和视频会商保持畅通,密切关注安全生产动态,认真做好值班舆情研判、信息接收报告等工作,确保指挥体系和信息渠道畅通。春节期间,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共有476人值班值守,全市森防战线6571名网格员、5160名护林员全员在岗,县乡村急救援队伍做好森防备勤。另外,全市预置市县11支救援队伍380人,9支社会救援队伍力量420人,开展24小时备勤,全面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工作。

上一篇:开新局 展新貌 奋力冲刺2023
下一篇:市委书记蔡松涛带队检查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