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举办2023灾害信息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7-13 17:43:55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救灾和物资保障科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夯实报灾业务基础,聚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反应迅速的灾害信息员队伍,不断提升灾害信息员业务能力,让基层灾害信息员进一步认识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总结过往案例中暴露出的问题,提高灾情管理质量和工作水平,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序开展。信阳市应急局围绕以往灾情报送及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全市县、乡镇、村(社区)灾害信息员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在信阳市应急营举办,计划培训3900余人,分22期,覆盖全市所有县乡村灾害信息员。

培训会上,市应急局救灾科科长郭群山围绕“灾情管理工作”、“自然灾害基础知识”、“灾情统计报送和指标解读”、“灾情核查评估工作”、“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等内容,结合前期灾情报送和救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展开讲解,并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解读,课程内容丰富,并搭配有图片视频资料,便于理解,可操作性强。

通过培训,加深了县乡村(社区)灾害信息员对救灾工作的了解,增强对突发灾情事件的处理能力,在突发灾情险情时能做到及时处置,并指导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减少了经济财产损失。也提升了基层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了灾害信息员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安全防线,营造人人知“防”、人人会“减”、人人能“救”的社会氛围。更切实提高了灾害信息员业务水平,提升了灾情信息报送能力,为灾情信息及时、准确、规范上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基层防震减灾能力提升培训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