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世忠局长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0 09:02:26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3月19日,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邸世忠,副局长黄立岩一行分别深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河南信阳石油分公司、信阳富地燃气有限公司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

    调研组听取两家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汇报,并与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座谈中,两家企业介绍了各自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情况,对下一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邸世忠局长对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救援体制改革、应急救援能力整体提升、安全教育培训等问题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对下一步全市应急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加强沟通。应急管理部门与服务对象共同研究解决应急处置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摸索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建设,共同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二是改进服务。今年是我市干部作风提升年,应急管理部门从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入手,从政治担当、作风建设出发,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监管服务,改进工作作风,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三是相互合作。应急处置工作应该做到社会联动、资源装备、人才队伍共享。应急管理部门是综合协调部门,在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上与企业的目标是一致的,追求安全对于企业来说得到的是经济效益,对应急管理部门来说收获的是社会效益,管理部门和企业应该共同做好信阳的应急管理工作,最终达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双赢”。

    邸世忠局长强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经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4月1日起就要施行。国家鼓励和支持生产经营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建立提供社会化应急救援服务的应急救援队伍,特别是在规模较大、危险性较高的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应当成立应急处置技术组,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就我市而言,要将社会化应急救援体制机制纳入应急救援预案中。高危企业要建立区域性应急救援队伍,配备相应人员、器材、装备,加强训练演练,做到一旦有事,按照“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高效处置、政府补偿”的原则,就近参与事故抢险救援,形成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点,以达到最高效的抢险处置效果。(监管三科)

    

    

上一篇: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信阳市召开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