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大局平稳

发布时间:2019-05-05 08:45:42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五一”期间,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化落实,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有力确保了“五一”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大局平稳。5月1日-4日,全市未接到任何有关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事件的报告,安全生产领域实现了零死亡。

一是全面部署早谋划。市安委办提早下发了《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越是过节越要绷紧安全弦,紧紧抓住安全责任、安全措施、安全监管等“三个关键环节”,深入分析研究以往节日期间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特别要组织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另外,五一期间,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邸世忠带队前往明港机场、信钢公司、信运集团、南湾码头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光山县县委书记刘勇、新县县长夏明夫、息县县长袁刚、南湾湖风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春丽也亲自带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实地抽查检查,逐级传导安全责任和工作压力,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在基层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重点抓攻坚。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交通运输领域突出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的执法检查,把好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旅游行业突出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及带有危险性项目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控制好景区、游乐场所高峰时段游人总量;消防领域突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严格大型公共活动、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同时,针对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式、2019信阳茶博览会、系列文化演出、体育竞技等各项重要活动,制定《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具体措施,有力保证了茶文化节的安全顺利举办。

三是紧盯节点严督查。市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开展“五一”和茶文化节期间安全生产综合督导的通知》,组织市安委会16个安全生产督导组在“五一”和茶文化节期间立刻赶赴分包县区,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来,盯着问题改。同时,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的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组,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在节日期间每天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暗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交办企业落实整改,并跟踪问效。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市累计组织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组67个,参与暗访181人,暗访检查企业147家,发现并交办问题隐患161处,已整改132处。

    四是应急值守保畅通。严格落实24小时三级值守带班工作要求,“五一”期间市县应急管理系统260余名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事故和安全生产暗访情况“日报告”制度,并进一步完善值班室配套设施建设,保证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在线,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报告并科学有效应对。(协调科)

上一篇:省应急厅暗查暗访信阳市“五一”期间应急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暗访检查我市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