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防震减灾中心监测科副科长李冕的防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7 10:03:0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拉开大幕,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人员以大局为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前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口号激励着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防震减灾中心监测科副科长李冕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人训词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针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中心城区周边设置了10处防疫检测点。李冕主动放弃休假,来到羊山新区沪陕高速入口参与防疫执勤。沪陕高速入口属于交通要道,加之春节返程,车辆人员密集,工作任务重,危险系数高。他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人员逐车逐人查验,排查疑似发热人员,劝返湖北籍车辆人员,每天工作时长达12小时,平均每天参与检查车辆500余量,劝返人员100余人。他说,我要做的就是服从指挥、坚守岗位,能为守住河南“南大门”尽自己的一分力,即使累些,也是值得的。按照单位工作安排,参与卡点执勤的工作人员可以进行岗位轮换,但是李冕并没有选择回到单位值守,而是继续留在一线工作。他说一线是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当用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当前关键时期,我们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扎根防疫一线,把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作为自己的根本职责。

1月29日,李冕岗位轮换至信阳高铁站防疫检测点。相较于高速入口,高铁站的日常检查工作中接触的旅客更多,承担的工作任务更为复杂。来到新的工作环境,他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掌握人员排查的工作流程、疑似发热人员的处置要点。他说,年轻人应当发挥自身的特长,学习工作需要的专业知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早上,他到卡点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同事一起调试仪器,确保设备安全运行,检测数据准确可靠。在检查旅客的过程中,他耐心劝导旅客,维持现场秩序,仔细检查来往人员体温。对于需要帮助的旅客,他总是耐心解答,积极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尽可能的解决群众的困难。在旅客出入的间隙,他和同事调配消毒药剂,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于排查出的疑似发热人员,他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及时处置。在高铁站执勤的日子里,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平均每日排查旅客400人次,累积排查出疑似发热人员4人。

李冕只是众多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应急人的一个例子,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信阳应急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退缩、不畏惧,服从大局,恪尽职守,始终冲在战“疫”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应急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成功处置浉河区谭家河乡“11.20”柴油罐车道路交通事故
下一篇:信阳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开展“不忘公益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捐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