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部署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1 10:43:04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5月31上午,信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安委会成员集中收听收看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部署信阳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信阳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邸世忠同志出席会议。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要任务是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的,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邸世忠就2020年信阳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一、按照活动方案,抓好落实。今年活动的启动仪式有别以往,以通报事故安排工作,突显了全省安全形势严峻 ,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为了“六稳”工作,各地都会出台复工复产优惠政策,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与安全生产管理相矛盾,因此不能盲目乐观,要立足当前,着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6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对上半年工作总结、对下半年工作促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学统筹,扎实开展。

二、突出活动主题,消除隐患。今年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从信阳实际出发,各地各行业有哪些安全隐患自己要清楚,查隐患改隐患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我市大部分企业技术力量差,又缺少专业管理人才,重效益轻安全、重利润轻投入,要有的放矢的排查整改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危化行业要对仪表、容器、管道、设备等按时检测,加强岗位人员专业培训。非煤矿山行业要加强对爆炸物品的管理使用,排查泊车装运是否存在隐患,尤其是对露天矿山一面墙式和口挖式的开采方式,要严格控制现场开采作业人员,控制隐患消除。 住建部门要对建筑工地的护栏、围网、支模、脚手架、吊装设备等逐一检查,防范高空坠落,严查无证上岗。城市管理部门要提防地下管网清污的有限空间作业,防止坍塌掩埋事故发生。交通行业要加强车辆的安全检测和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工贸行业要加强粉尘爆炸、气体爆炸、高温电极等隐患排查。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消防设备和逃生通道的安全检查。

三、结合自身实际,讲究实效。各地、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应急管理、住建、交通等以企业为管理对象的行业,活动主要以“宣传+执法”为主,开展宣传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要针对行业存在的隐患强化执法,真正把“安全生产月”变成“安全月”。

教育、文旅等其他部门以“宣传+排查”为主,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排查隐患相结合,要针对行业特点和夏季暴雨季节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加强排查,加强管控,强化实效,

 最后,邸世忠宣布信阳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上一篇:信阳市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应急管理部灾害信息员师资视频培训会
下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系统参加全国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