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抓好当前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1 11:12:11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多次关注信阳防汛工作,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先后在《关于防汛信息报送有关情况的通报》及《信阳市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上做出批示,为迅速贯彻王国生书记的指示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学习传达,深刻分析当前天气情况及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当前防汛工作。

一是保持思想警惕。今年入汛以来,我市不仅发生了多年不遇的大旱,而且遭遇了6次强降雨过程,出现了旱涝急转的局面。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通力合作下,全市防汛救灾工作科学应对、成效显著,没有造成严重的洪涝干旱灾害,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取得了防汛抗旱工作阶段性胜利。目前我市主汛期已过,8月11号-9月30日,我市进入防汛工作的后汛期,但据气象部门信息,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仍然高发,极易造成山洪和地质灾害,防汛形势仍然不可轻视,全局上下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警惕,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当前的防汛工作。

二是加密会商研判。密切加强与水利、水文、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随时了解水情雨情汛情,强化预测预警。

三是强化工作部署。8月7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连续召开两次市县两级防汛视频调度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就抓好防汛工作进行了集中会商和安排部署,特别强调突出薄弱环节,强化措施落实。

四是强化重点防范。根据市气象部门信息,对于8月8日、9日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紧急下发《信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区及防汛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对全市水库、河道、险工险段及山洪、地质灾害等各类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再排查、再落实,坚持巡查巡防。对河道堤防、水库、水闸,城市易积水点、下穿式立交、涵洞,地质灾害、山体滑坡,危旧房屋、建筑基坑,旅游景区、山区游客等重点行业的重点部位,要求水利、城管等有关责任部门根据防汛职责,做好本部门本行业防汛工作,确保防洪安全。

五是做好抢险准备。对于可能出现的汛期、险情和险工险段,要求各县区提前预置抢险队伍、机械设备、应急物料,定预案、定部门、定人员、定装备,确保一声令下随时调动及时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组织市防指成员单位成立15个防汛督导组,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对各县区(管理区)防汛措施落实情况、防汛各类责任人在岗履责情况、防汛队伍建立情况、防汛物料准备情况、防汛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督导期间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县区要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和渡汛安全。

七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发展变化,强化重大汛情灾情和工作情况报送力度,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充分发挥市防办的调度检查职能,加大对各县区防办及防汛相关责任部门的值班抽查力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在责。

上一篇:省应急厅来我市开展安全生产和防汛暗访检查
下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