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系统紧急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0-09-18 09:43:32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9月17日下午,在商城县主持“9·1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工作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邸世忠,到商城县应急管理局,主持召开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紧急视频调度会。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分管业务副局长及部分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视频调度会。

会上邸世忠局长详细通报了9月10日、9月15日发生在潢川县和商城县内的两起较大道路交通运输事故情况,安排部署了全市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

邸世忠指出:一要清醒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的高度关注,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更严的标准。当前,我市接连发生2家道路交通运输事故,中秋、国庆双节将至,10月份党中央要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变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认真贯彻落实9月16日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会议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提高工作标准,严格工作要求,立足岗位,忠实履职,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大局稳定。二是加强综合监管,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管理部门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督导,及时向交通、住建、交警等部门发出“安全生产提示函”,督催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本行业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关键节点的技术管控和人员管控,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源头管控,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安全风险管控到位。三是突出重点行业,把压力传导至最基层。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状况主要取决于道路交通、建筑、消防、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各部门各行业要认真从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分析每一起事故发生的偶然性和必然性,把压力传导至企业及每一名员工,让他们清楚法律法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社会各界对安全稳定工作环境的期盼以及当前面临的严峻安全生产形势,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职责,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四是抓住安全生产根本措施,着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新形势下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要坚决纠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的模板化、形式化、表面化得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本质内涵,以实用、有用、管用为主,以企业真正能查摆出风险点和排查治理隐患为主,以企业每一名一线工人能熟知岗位工作职责、了解岗位风险点、掌握应急处置措施为主,达到真防真治的目的。要针对不同企业,采取不同的推进模式,高危企业、规模以上工贸企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五有”标准推进,小微企业按照“一图一卡”、“手指口述”的模式推进。要通过执法来推进工作。

上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文化进校园、宣讲安全思政课活动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贯彻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