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0-10-09 15:08:4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国庆期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狠抓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有力确保了中秋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大局平稳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和自然灾害。    

领导带头推动

9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安委会全体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特别提出市县两级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带头对分工负责的重点领域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把安全责任、工作任务落实到最小单元。

9月30日,市委书记乔新江和市长尚朝阳分别带队深入旅游景区、加油加气站、“两客一危”运输公司、商场超市、建筑工地等地开展实地督促检查,强调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措施,强化应急演练、应急处置,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10月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委秘书长谢天学到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检查调度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市政府各分管领导也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安排部署和现场检查了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传导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和压力。

提前安排部署

节日期间,市安委办在配合省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组深入我开展暗查工作的同时,组织16个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组,由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多部门联合参与,在节日前夕和节日期间分两轮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围绕“查部署安排、查文件落实,查部门、乡镇、企业贯彻执行,查问题隐患整改”等六查内容,巩固和坚持工作清单、抽查清单、隐患清单、交办清单、复查清单“五单”模式,累计开展安全督导30余次,检查部门、乡镇、企业130余家,发现并交办问题隐患186处,全部反馈至当地政府限期解决。

 

持续明察暗访

国庆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组织91个暗访组269人次,检查121家企业,发现隐患数量286处。

暗访组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设施管理情况,进行针对性暗查暗访,对重大危险源的值守情况、维护保养情况、日常巡查记录情况、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要求企业确保重要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转。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防控对象,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对人员密集场所、车站、商场、超市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密集人流疏导情况,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对建筑施工特别是施工工地的安全监管,着重检查高空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等高危作业等,防范坍塌、坠落事故。

及时安全提醒

在节日来临之前,根据天气预报情况,及时发布风险监测预警,从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旅游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森林防火进行宣传提醒,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文明出行。

务实应急准备

坚持“百姓过节,我们过关”的思想,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9月25日召开市应急管理系统国庆假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假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国家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进行培训。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系统假期共安排427人参与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


上一篇:信阳市召开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机构划转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中秋节看望慰问孤寡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