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异常天气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2019-04-09 09:05:38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据省气象局最新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里,全省有小到中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今天全省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明天逐渐减小到4级左右;明天到11日,全省气温较前期下降10度左右;10日和11日早晨,北部、东部和西部山区最低气温降至1到3度,部分地区将出现晚霜冻,北部和东部地区将达到寒潮天气。省应急管理厅紧急提醒,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防范应对,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防范大风寒潮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电力、通信、水利、林业、农田设施的影响,保障群众生活的正常与安全。

切实加强强对流天气防范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堤段、病险和在建水库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和险情。要妥善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加强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及时排险除险。要宣传防雷电知识,认真落实各项防雷措施。切实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及时疏浚排洪沟渠和下水管道,防止局部地区强降雨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抗风能力差的建筑物、广告牌、民居等要提前采取加固措施。工矿企业要认真落实防汛措施,存在洪水淹井隐患的矿井,在暴雨期间不得进行井下作业。

切实加强森林火灾防范

目前我省已进入森林防火的关键期,虽近期我省大部有短时降雨,但森林火险等级依然较高且持续伴有大风天气。各地要深入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全力做好火灾预防,科学做好火灾处置。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站卡检查制度,继续严盯死守,对进入林区人员严格执行“不接受教育不放行、不检查登记不放行、不扣留火种不放行”的“三不放行”制度。各森林防火重点单位要切实履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加强防火设备配备,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扎实做好各项防火措施,确保防火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切实加强个人安全防范

城乡居民群众要及时关注气象、应急、交通等部门天气预警和安全提醒,及时增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家中用煤用气取暖时,请务必保持通风顺畅。离开家或宿舍时,请查看门窗是否均已关紧并留意电源关闭情况,特别要关注家中老人及儿童安全。要注意个人出行安全,不要在临时建筑(如围墙等)、广告牌、电杆、铁塔等附近避风避雨;车辆尽量安置妥当并避免在强风暴雨影响区域行驶。进入林区山地请勿携带火种和使用明火。邻水邻崖居民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发生,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会商研判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搜集上报灾害信息,确保灾情信息畅通。要做好灾害趋势研判会商,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微博、微信,以及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灾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保障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风险监测预警2019年第3期:高温天气安全提醒
下一篇:第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