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开展洪涝灾害应急救助演练锤炼突发灾害救助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1-05-12 18:07:04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5月12日上午,2021年河南省信阳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洪涝灾害应急救助演练,在信阳市百花会展中心北广场举行。信阳市减灾委主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松涛出席并讲话,市减灾委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邸世忠主持,市减灾委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任宏坤现场指挥。应急、公安、卫健、人防等13个单位200余人开展了演练活动。

此次活动由信阳市减灾委员会主办,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承办,目的是在遭遇暴雨天气,汛情洪水紧急洪涝灾害发生时进一步提升我市受灾群众应急救助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协调作战能力,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运行良好的应急救助体系,最大限度地减轻洪灾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演练开展了洪涝灾害模拟背景、帐篷集中安置点、受灾群众登记及入住安置、治安和医疗保障、发放生活救助物资等环节。在这次演练活动中,各参演单位人员做到了“听从指挥、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的要求,达到了“反应迅速、处置果断、保障有力”的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蔡松涛指出,一要完善协同作战的联动机制。要按照“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指挥协调、信息处理、工作联动、综合保障、舆论引导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二要打造一支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救援队伍。市减灾委办公室要把救援队伍建设作为突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统筹全市救助资源,完善应急救助装备和应急预案,同时强化岗位练兵,确保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救援队伍。三要加强预警体系建设。各辖区及相关部门要提升预测、预报、预警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把现代信息手段和传统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健全群测群防、联防联动机制,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四要加强重点隐患排查。针对自然灾害易发点、高发点,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特别是强化水库、堤坝安全度汛,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要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严密防守,确保万无一失。

本次应急救助演练以练为战,练技术、练战术、练协同、练保障。各部门精心准备,密切配合,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也让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应对日益艰巨复杂的突发自然灾害时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开拓我市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习近平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
下一篇:国务院安委会莅临信阳考核巡查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