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参与,共筑安全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21-05-13 16:51:39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广泛参与,共筑安全发展基础

——信阳市扎实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为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5月12日上午,信阳市减灾委组织市应急、卫健委气象、林业、水利、人防、消防20家重点涉灾部门,在百花会展北广场举行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进行防灾减灾宣传和咨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蔡松涛出席了活动。

 

根据当前群众对防灾减灾知识的需求和防灾减灾领域的技术的发展,信阳市蓝天救援队为群众演示了海姆克急救法操作手法、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动作要领,对除颤仪使用步骤及相关知识进行了普及讲解,展示了无人机、水下机械手、滚钩、橡皮艇、发电机、模拟人、急救箱(包)及浮力马甲等救援器材。市应急管理局展示了净水车、户外照明设备、电源车、应急救援车辆等应急装备;市消防救援支队展示了应急通信指挥车、水域救援舟艇、装备器材等救援装备;市气象局展示风力、风向测速仪等气象装备。

 

前来咨询的群众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防灾减灾展板、领取了宣传资料,观看了现场展示的各类急救应急知识讲解,并不时就常用的防灾减灾知识向身边的志愿者们进行询问和了解,现场气氛有序而热烈,不断吸引着附近的人群加入进来。

本次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共展出展板40余块,现场设置应急、气象、地质、消防、林茶、人防等10余个咨询台为群众解答问题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2000余份。现场搭建了我市集中宣传活动大型背景板和大屏幕,悬挂了6条防灾减灾横幅,大屏幕持续播放防灾减灾宣传片,进一步营造了防灾减灾浓厚氛围。

为了切实抓好预案演练,提升涉灾相关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能力,保持应急状态,确保灾害发生时,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市减灾委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羊山新区减灾办、市广播电视台、市供电公司、市百花会展公司开展了的洪涝灾害应急救助演练,演练在遭遇暴雨天气,汛情洪水紧急,转移安置群众的应急处置能力、协调作战能力,活动参演干群200余人,实战模拟了洪涝灾害发生之后的应急救助工作,进一步强化我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对自然灾害处置应对的能力。

512集中宣传活动之后,市减灾委办公室持续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巡展,分别选取一家企业,一个农村村组、一个城市社区、一个学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扩大防灾减灾宣传渠道,持续营造防灾减灾浓厚氛围,确保我市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扎实有效。

下一步,信阳市将继续围绕宣传主题,有序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不断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篇:李克强: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 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