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9 17:48:5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5月1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信阳市立即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我市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防汛办通报了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市气象局、水利局、消防救援支队、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市防指成员单位就监测预警、灾害防御、抢险救援等工作交流发言,信阳军分区对军民联防工作作出安排。

尚朝阳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各级各部门务必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和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克服盲目乐观的心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2021年防汛各项准备和抗洪抢险工作。

尚朝阳强调,防汛抗旱工作关键在“防”。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要全面排查整改隐患。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确保防洪工程安全。抓好河道防汛,加强河道管理,坚决清除行洪滩地阻水树木,严禁破堤种植,抓紧组织沟河清障清淤,确保河道工程设施完整、行洪安全、排水畅通。三要科学防范山洪灾害。县区政府要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登记、监测预报预警、转移避险预案演练和日常巡查防守,全面落实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具体措施,确保应转尽转,避免人员伤亡四要抓实抓细备汛工作。开展汛前检查抓好物资储备加强队伍建设修订完善预案四个方面入手做到防汛备汛心中有数、应急抢险处置有五要抓好城市及行业防汛。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城镇防汛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易发生雨水快速汇流的重点部进行安全排查制定防涝方案,综合采取渗、滞、蓄、排等措施,提高排水防涝设施标准和救援能力。六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抓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加强旱情监测分析用水管理及水资源的科学调度,保证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尚朝阳要求,县区、各部门要务必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协调配合,严明工作纪律,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以扎扎实实的工作确保江河安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侯钦东主持会议,信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张中廷出席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及分管副秘书长各管理区(开发区)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出山店水库生态服务中心、出山店水库建管局、市管大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应急、水利负责同志,县(区)应急局、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防汛办主任,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等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
下一篇:习近平在南阳市淅川县考察南水北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