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2-05-27 12:22:32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我市组织参加“防汛应急·2022”河南省应对特大

洪涝灾害综合演练

 

5月26日,按照省防指统一部署,我市组织参加“防汛应急·2022”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市委书记蔡松涛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参加活动,市长陈志伟在固始县演练现场指挥调度。

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马朝运和我市领导孙巍峰、黄钫、杨进、杨兴利、胡亚才、侯钦东、翟晓宾等参加活动。

这次“防汛应急·2022”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我市设点在固始县,主要承担圩区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和管涌抢护两个科目。整场演练准备充分、科目实用、指挥有序、协调高效、处置严密,达到了以练验战、以练促战、以练促教的目的。

演练结束后,蔡松涛指出,要以此次演练为起点,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面对特大洪涝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以临战姿态、务实作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要重实战、常演练。用好“全市安全日”窗口,对照安全隐患图谱,通过演练检视工作。乡镇基层要突出“避险为要”,强化人员紧急转移演练,明确避险对象、避险组织、避险时机、避险路线、避险场所,让干部群众形成“肌肉记忆”。要加强预警,留足提前量,确保提前一天实现应急避险、安全避险。要对演练进行复盘,注重反思总结,及时整改提升。要查隐患、抓落实。树牢风险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针对责任落实、物资储备、演练培训、避险转移、工程准备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排查检查,抓好水库、河道水利工程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着力防范城市内涝,着力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确保专人负责、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拧紧螺丝、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常态化深入分包乡镇(街道)督导指导防汛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无缝沟通对接,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上一篇:我市圆满完成“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场景演练科目
下一篇:我市组织召开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筹备电视电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