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全力以赴抗旱保秋收

发布时间:2022-08-18 15:15:23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8月17日下午,信阳市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形势,全面部署全市抗旱保秋收工作。副市长胡亚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胡亚才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全市防旱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许多农作物正处于用水需求量大的生长期,能否保证灌溉用水,直接关系到水稻等秋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克服“等一等、看一看”的侥幸心理,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准备,全力以赴抓好抗早保秋收各项工作。

胡亚才强调,做好“水”和“保”两篇文章,要完善灌溉供水方案。在保障人畜饮水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大中型水库灌溉作用,统筹规划、精细化配置水源,提升灌溉效率;要增加取水保水措施。因地制宜、因水制宜,积极采取架泵抽水、挖渠引水、筑坝拦水等临时取水方式,同时要对灌区范围的现有水利设施进行排查检修和维护,确保输水通畅,减少水源损失;要切实加强田间管理。科学分析、因苗施策,加强以水稻为主的秋粮高温热害防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深入乡村农户,指导农民做好田间管理。同时,气象部门要抓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随时做好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准备,增加降水,缓解旱情。

胡亚才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抓好措施制定、力量调派、组织落实等工作;要强化部门协作,市、县防指和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沟通会商,各司其职,强化协同,形成合力;要严格督导检查,尤其要深入旱情发生区域进行实地调研,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协调解决抗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严防旱涝急转,各县区要在做好抗旱保秋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汛检查,做好应对短时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灾害的各项措施,严防旱涝急转,做到抗旱防汛两手抓、两不误。


上一篇:我市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