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9 11:31:4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4月8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度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各管理区(开发区)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及正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于维清主持。

会上,新县、罗山县应急管理局,羊山新区安全监管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志强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邸世忠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政,政治监督持续加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纪律规距高效执行,以案促改顺利开展,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在充分发挥职能、助力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大局的同时,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成议事机构职责划转和人员转隶,顺利完成了抗洪抢险各项任务;狠抓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深化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推进示范公路和两站两员建设;“专项指导”工作成效显著,应急能力大幅提升,应急救援力量逐步壮大,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还存在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薄弱,安全生产风险系数较高、执法监管不够精准有效、灾害信息获取不畅通、指挥平台建设滞后、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推进缓慢等问题。

会议要求,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一是安全生产要严格执法检查。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强化“不作为是失职”“不严格执法是渎职”的思想观念,坚持做到严格、公正、理性、文明执法,倒逼企业严格履行法律义务,加大安全投入;二是防灾减灾要落实风险排查。要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意识,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一体推进监测预报、源头防控、实战演练,切实把各类风险灾害发现于初始阶段,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应急救援要做强预案管理。应急预案有助于识别风险隐患,要从企业应急预案的制定、发布、备案等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备案审查,督促企业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前移关口控风险,抓住关键推整治,紧盯重点强执法,围绕主体建机制,立足长远打基础。一是要打牢安全发展基础上持续发力。要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工作力度,加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严格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加快实现从形势好转向持续稳定转变。二是在推进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上持续发力。要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制机制,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切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提高自然灾害救灾救助水平。三是在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上持续发力。要健全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强化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四是在锻造高素质应急队伍上持续发力。要凝聚队伍思想,坚持实干作风,塑造良好风气。要发扬“三牛”精神,积极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从“严”上要求,在“细”处着眼,向“实”处发力,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遏制增量风险、防范变量风险,持续进行“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进应急救援队伍正规化,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系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五一”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下一篇:清明节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