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暗访督导固始、淮滨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9 10:10:17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7日上午,代市长蔡松涛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部署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安排部署全市防汛工作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压实防汛责任,强化实战演练,做好应急准备,扎实做好防汛和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工作。会后市防指副指挥长兼秘书长邸世忠立即带领市防办有关负责同志固始县、淮滨县部分小型水库、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暗访督导排查隐患,督促整改

在固始县方集镇肖冲水库,暗访组查看了水库防浪墙、溢洪道、输水洞、观测设施等,了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详细询问水库巡查责任人水雨情观测、日常巡查、调度指令执行、信息报送以及应急准备情况。暗访组强调,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虽然提升了防洪能力,但项目还没有验收通过、未经过洪水检验,属地党委政府、有关责任人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日常巡查,尤其是强降雨期间要加密巡查频次、做好水雨情观测,保持信息通畅、管护到位,出现险情及时处置,抢早抢小抢了,确保安全度汛。

暗访组沿史灌河大堤查看水情工情,检查固始县洪埠、蒋集、丰港等乡镇物资物料储备、防汛抢险人员准备情况,查看了大觉寺险段险情处置,谷围渡口、蒋家集水文站水情。暗访结束后,向固始县委、县政府,县防指有关负责同志反馈了史灌河堤防部分堤段雨淋沟遍布等问题,要求当地尽快组织水利部门、施工单位等技术力量分析研判,落实整改措施。

8日上午,暗访组检查了淮滨县张杨水库、半岗水库,检查中发现2座小型水库存在管理维护不够到位、坝体树木杂草未清理等问题。暗访组向淮滨县政府及防指有关负责同志反馈了意见,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县水利部门要加强业务技术指导,乡党委政府要落实管理责任,强化巡查防守,坚决消除影响安全度汛的隐患。

暗访组强调,本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且当前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变化,务必要绷紧弦,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要认真做好淮河、史灌河等重要堤防工程的巡查防守,提前组织好巡查人员,开展培训、掌握要领,要对堤防背水坡影响巡查的杂草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要严格巡堤查险工作流程,做到堤基堤身、堤坡堤脚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滚动式排查,把责任压实到岗到人、落实到险工险段的各工作面和具体工位,筑牢防洪安全屏障。要贯通信息渠道,衔接救援力量,统筹物资调配,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实现“不垮坝、不溃堤、不死人”目标。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下一篇:2021年信阳市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