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2 17:18:32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4月21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度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各管理区(开发区)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立岩主持。

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志强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邸世忠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积极克服安全生产形势复杂多变,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叠加的不利影响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无一人因灾死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认为,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充分发挥职能的同时,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主动分析研判形势,加强统筹协调,健全警示督办、约谈通报、考核巡查等制度,夯实各方责任,狠抓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精准监管执法,持续深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推动“全市安全日”应急演练常态化开展;顺利完成了赶赴郑州、鹤壁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各项任务;“示范路创建”和“两站两员”工作成效显著,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成效突出,应急能力大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当前面临的基层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和灾害事故信息获取不畅通等问题

会议要求,全市应急系统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担当的精神,为推进信阳“1335”工作布局顺利实施、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全面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警示约谈、联合惩戒和行刑衔接力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对风险集中、隐患突出地区和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教训,修订落实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开展防汛抗旱综合演练,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工作。同时,加强森林火灾、地震和地质灾害等其他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完善乡镇“1+4”和行政村(社区)“1+3”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安委会、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等7个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职责,加强会商研判,完善应急指挥网络建设,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演练、评估方法和标准,常态化开展跨县区、跨部门、跨行业的灾害事故应急演练,加大应急救援装备配备力度,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要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筑牢廉政底线,构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

上一篇: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下一篇:共筑保密防线,公民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