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召开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7-16 09:10:55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14,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会议贯彻落实省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新会,副市长邵华信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张中廷出席会议。

尚朝阳指出,入汛以来我市遭遇了3次强降雨过程,而且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7天我市将持续阴雨天气,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当前,我市部分中型水库接近汛限水位,河道度汛压力大,山洪灾害防御、城镇度汛、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形势,高度重视问题,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提高警惕,对随时发生的暴雨洪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各项应对措施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扎实做好度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尚朝阳强调,要落细落实措施。全面落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落实到具体点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易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点区域、危险部位,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强化河道重要堤段和险工险段堤防巡查防守,加派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做到堤防巡查全覆盖,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科学精准预测预报,密切监视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和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并根据雨情汛情加密会商频次,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好群测群防机制和措施,牢牢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指导做好行业防汛,强化城市防洪除涝工作,加强对涵洞、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易积水点的排涝及预警工作,抓好重要基础设施、电力、通信、学校、医院、工矿企业、旅游景区、农家乐、水库下游威胁区、施工工地隐患区等重点部位的防汛安全管理,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全力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强化密切协作配合,各级防办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强化内外协调、上下贯通、部门协同、军地联动、群防群控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带班值班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

上一篇:乔新江再次检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下一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检查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