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各地积极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

发布时间:2021-11-04 15:48:03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扎实做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信阳市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分级分类分层次开展学习辅导和培训宣贯,重点阐释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背景和主要内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基本原则、监管责任和工作机制。对照《安全生产法》新版与旧版,逐条逐款进行对比解读,起到了良好的学习宣贯和推动执行效果。

浉河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会

9月7日上午,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会,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上,认真学习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改的背景、必要性、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解析了关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15项相关规定。此次学习,增强了全民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有利于强化精准执法,提高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再上新台阶。

平桥区安委办组织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会

8月30日,平桥区安委办组织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会,重点阐述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修订背景、总体思路以及对企业的新要求,重点围绕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违法行为与行政处罚等内容进行讲解。同时,通过新、旧法条款对比,详细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丰富内涵,参会人员深刻领会了立法宗旨,熟悉了法律内容,提高了执法能力、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此次宣贯会分批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23个乡镇、22个局委安全生产负责同志和辖区74家企业的安全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共160余人进行了培训,发放新《安全生产法》读本2000余份。会议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际操作性,赢得了参会单位的一致好评。

光山县应急管理局举办新《安全生产法》辅导会

8月27日下午,光山县应急管理局举办新《安全生产法》辅导会,辅导会由党委书记、局长李学荣进行解读领学,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学习。李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工作实际和案例,阐述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背景、过程及主要内容,从强化立法内容规定、强化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责、强化处罚力度等方面,对新《安全生产法》与旧版进行对照及解读,为大家献上一堂生动精彩的法律辅导课。

辅导会强调,一是要树牢政治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科学决策能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坚持安全发展,坚持依法治理,坚持党政同责,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要整体把握安全生产形势,在安全生产的观念、制度、责任、能力、措施上,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堵住风险漏洞。三是要准确把握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主要背景,认真贯彻落实法律规定的原则要求、主体责任、监管职责、保障制度、监管措施,增强安全治理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淮滨县应急管理局集中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工作会

9月1日上午,淮滨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贾德军主持会议。会议讲解了新 《安全生产法》修改的背景和意义、新修订内容以及总体框架等内容,并重点围绕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及其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执法与行政处罚、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与观看新《安全生产法》视频。下一步,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把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纳入日常检查执法的重要内容,力求运用好,落实好新《安全生产法》,更好地推进企业安全生产。

息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培训宣贯会

9月3日,息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培训宣贯会,分批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相关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开展了培训。

会上集中观看了新《安全生产法》宣教片,局政策法规股负责人对各位企业负责人深入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的条款修改情况、变化内容及条款释义,重点围绕新《安全生产法》对企业的新要求进行展开,包括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等方面内容。此次培训宣贯会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商城县应急管理局举办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暨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培训班

9月3日上午,商城县应急管理局举办全局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暨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培训班,旨在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规范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良、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同时为助推全县执法水平更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培训会上,邀请专业人士从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历史沿革、新旧法律对比、《安全生产法》新增内容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并现场解答执法人员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会后,全体执法人员表示将以新《安全生产法法》修订为契机,树立法治思维,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尽快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潢川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新《安全生产法》学习

9月3日,潢川县应急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专题学习。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潘诗厚主持。相关股室负责人组织宣贯了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解读了条款修改情况、变化内容及条款释义等。

新县应急局组织开展新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法》集中测试

为营造新《安全生产法》施行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县安全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9月24日下午,新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新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法》集中测试,共计49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县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与现场监督。考试为闭卷考试,实行A、B双卷分考制,考试内容为新《安全生产法》涉及的相关法律条款和安全应急知识。考前对试卷内容进行严格保密,严格做到考题不外泄,保证考试成绩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通过此次集中测试,检验了企业负责人对新《安全生产法》的掌握程度,为新《安全生产法》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牢固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为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夯实了基础。 

罗山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第一期培训班

11月3日,罗山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第一期培训班重点阐述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修订背景、总体思路以及对企业的新要求,重点围绕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违法行为与行政处罚等内容进行讲解。同时,通过新、旧法条款对比,详细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丰富内涵,参会人员深刻领会了立法宗旨,熟悉了法律内容,提高了执法能力、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此次培训班分批对县安委会成员单位、20个乡镇、辖区130家企业的安全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共260余人进行了培训,发放新《安全生产法》读本3000余份。

固始县多措并举宣贯新《安全生产法》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新安法宣贯活动,一是安委办制作《致各生产经营单位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一封信在电视台、广播台、乡村大喇叭等广泛宣传。二是录制新修改《安全生产法》的专题片在固始县电视台、广播台、固始百事通微信等自媒体深入报道。三是在固始县电视台播出《安全生产 警钟长鸣》系列报道中,由安委会成员单位、街道办、产业集聚区录制新《安全生产法》宣传专题共20余期。四是邀请省内安全专家对全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应急管理人员进行新安法讲座。

 

羊山新区组织重点行业领域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培训会

2021年9月28日,羊山新区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培训会,新区安监局局长作动员讲话,办事处安办主任、辖区工贸企业管理员和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紧紧围绕此次《安全生产法》修订的主要内容,重点阐述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变化、刑法修正案(十一)的涉安罪名以及如何更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授课过程中运用大量事例和案例,就如何因地因企制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为做了系统的讲解。整个讲解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不仅有法治理论、法治思维,还有对多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总结,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实践中的升华提炼。

上天梯管理区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8月17日下午,上天梯管理区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土城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单位各部门同志参加了专题学习会议。会议传达了信阳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贯方案,并领学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重点内容。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区直各部门同志进一步掌握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特点和重要内容,增强了法治意识,提升了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


上一篇:信阳市召开关于加强安全行为规范的决定宣传贯彻部署会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防灾减灾和应急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