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六个社区荣获“河南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称号

发布时间:2021-02-03 10:50:25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近日,河南省减灾委员会、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命名郑州市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正光街社区等100个社区为2020年度“河南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我市6个社区新县泗店乡陆湾村新县陡山河乡扶前湾村固始县黎集镇红石桥村固始县产业集聚区大棚村平桥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郝堂村光山县砖桥镇彭冲村等六个村)上榜。截至目前,我市共成功创建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83个,其中国家级52个,省级31, 名列全省前茅。

2020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广泛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有效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一是宣传靠前群众广泛参与。把强化防灾减灾宣传作为增强广大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重要途径,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活动期间,组织市减灾委20余家成员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市委副书记及市人大政协领导亲临指导;编印《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培训手册》、《防灾减灾日活动指南》、《应急知识图册》、《地震知识》等10余种5000余本宣传册免费发放群众。选取3个县区开展巡回展览,展出展板200余块。以市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为宣传主阵地,携手信阳电视台、《信阳日报》、《信阳晚报》等媒体长期对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营造防灾减灾浓厚社会氛围。

二是预防靠前着力提升防范能力。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针对特殊群体,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城管、国土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做好自然灾害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定期发布灾害风险监测信息,全年共编发预警信息27期,有效提升灾害防范应急能力。

三是指导靠前科学开展创建。各级减灾委员会加强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深入社区一线进行指导,对社区上报的资料进行反复核对,对社区的防灾减灾基础工作进行现场核验,对村民的防灾减灾知识进行随机提问,高标准严要求提升我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水平。  

四是示范靠前持续提升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城乡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获得命名的社区要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和力量,加强动态管理,继续在疫情防控、治安防范、隐患治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持续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风险监测预警2021年第7期:大风降温降水天气预警
下一篇:市减灾委办公室积极部署2020年度防灾减灾救灾考核巡查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