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保障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成果质量

发布时间:2021-12-01 16:50:03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个强化”保障全市应急管理系统

调查成果质量

——我市基本完成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成果核查工作

 

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克服新冠疫情和防汛救灾等工作带来的影响,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统筹协调,认真推进普查各项工作,截止11月30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数据29694条,按照按照《信阳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核查方案》完成了952条抽样数据的实地核查,整体差错率1.85%,低于国普办要求的5%的差错率,核查通过。市普查办通过“四个强化”保障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成果质量。

一、强化全面质检。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始终把握“数据质量是普查生命线”的原则,数据准确则普查有效,数据失实则普查无效。市普查办为确保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数据质量,从9月中旬即启动数据质检核查工作,每日在系统查看县区填报的数据逻辑性、完整性及规范性。通过手动记录的方式,发现县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共发普查工作简报27期,及时反馈给各县区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要求整改,每两日对各县区工作进度进行通报,推动各县区比学赶帮超,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县区普查数据的上报。在市普查办工作人员的加班加点,压茬推进下,我市完成了对全市所有数据人工质检审核,为下一步开展核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数据核查。加强核查人员培训市普查办技术组分成四个核查小组,按照核查方案,对每一个县区进行实地核查。在核查之前,市普查办首先明确核查的原则,对开展核查的标准和方法进行统一培训,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设处理,对调查表的小项进行分析,做好充分的准备。压实行业部门责任;按照风险普查“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为保证全市普查相关参与行业数据质量,压实参与部门责任,市普查办召开质检核查工作协调会,要求市教体局、卫健委等十一个部门组织人员力量,参与对各县区的实地核查,对本行业数据进行审核,同时要求当地部门积极配合,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信息。压实普查办责任为持续做好实地核查,精准掌握各县区实情,解决核查遇到的实际问题,市普查办组织工作人员到每个县区进行协调督导,及时总结核查工作,及时对核查攻坚阶段进行业务安排和培训。

三、强化示范引领。市普查办注重示范引领,打造样板。作为我市省级试点新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将领导重视放在首位,多次给县主要领导直接汇报,将普查工作列为县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紧抓统筹协调,实地考察国家试点,掌握先进做法;压实县乡政府主体责、普查办牵头责任、重点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普查经费,县财政按普查进度拨付资金;强化数据质量,每个调查对象都进行实地核查、反复核查,数据错误率低,成为全市学习的榜样。我市光山县在数据点位信息和图斑勾划用“脚步丈量法”走出了图斑位置信息基本零错误的成绩,在调查工作伊始,光山县普查办坚持实地调查,现场定位,通过调查人员手持普查手机客户端绕着被调查对象走一圈的方式勾画图斑,用最朴素、最认真的方法,作出了全市数据核查率最低的成绩。市普查办及时总结两县的先进做法,在全市推广,通过树立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提升了全市普查工作水平。

四、强化数据整改。在市级核查之后,市普查办提高标准,要求各县区对剩余90%的数据都进行实地核查,以对普查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心态筑牢普查数据质量关,核查结束后,我市第一时间召集各县区普查办现场召开调查成果核查反馈会议,对各县区的核查情况集中反馈,对各类典型的错误进行通报,对实地核查方法进行再培训,对数据整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确保全市普查数据质量,按时保质按量推进普查工作。


上一篇:省普查办第5调研组调研指导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下一篇:风险监测预警2021第38期:天然气使用安全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