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尽责、各级联动,信阳市全力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3 08:52:09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双节期间,我市气温快速回升,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加,森林火险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做好双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工作开展到位,措施落实有力,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良好。二月份以来,全市监测到卫星热点5起,发生一般森林火灾1起,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保证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双节。

双节期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和领导指示精神,将森林防火作为春节期间的一项中心工作和政治任务。市森防办及时分析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及时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屏调度会议,对全市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扎实落实好各项防火措施,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加强了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切实增强城乡居民双节期间送灯上坟祭祖时的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光山、商城、新县等地改用“电子灯”送灯;商城县部分地区改上坟烧纸为为上坟“压”纸。二是强化了火源管控,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取得明显成效。Ⅰ级火险县先后发布了禁火令,浉河、罗山县等地在重点入山路口派流动岗哨,合理增加临时巡护员,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实行监督检查,所有入林人员都要扫防火码,将火灾隐患拒之山外。新县对林区智障和有劣迹行为的人员采取特殊措施,明确监护责任人,严防因随意弄火、故意纵火和祭祀烧纸引发森林火灾。三是科学处置火情,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科学组织扑救。全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下信息畅通,及时妥善处置火情各级应急救援、森林消防专业队靠前驻防,做到拉得出、上得去、扑得快。信阳市应急救援支队加强了森林防灭火演练。四是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重点火险县区的督促检查,统筹发挥好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共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应急局春节期间成立暗查暗访组进行明察暗访,适时向相关部门和县(区)发出提醒和通知,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在春节前派出督导组对各县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气象局适时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识再提高,责任再明确,措施再强化,领导再加强,拿出更大气力,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中,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的把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上一篇:信阳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森林防灭火视频调度会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召开全市近期天气气候形势预判分析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