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12-03 08:19:00 来源:光山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近一个时期以来,光山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上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校车、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也未发生有较大负面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一是高位推动。11月20日下午,在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县政府王建平县长立即就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和部署。11月22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淮滨县“11 ·20”交通事故,传达学习省、市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次全面安排部署我县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县委书记刘勇、县长王建平作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了明确而又严厉的工作要求;会后,分别带队调研、暗访住建、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强化领导。11月24日,经县委、政府研究同意,县安委会印发了《关于成立光山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光安委〔2020〕6号),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并成立了23个由副处级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组织领导。三是周密安排。为深刻吸取淮滨县“11·20”事故教训,做好我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第一时间印发了《光山县道路交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光安委办〔2020〕8号),《光山县学生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光政办〔2020〕54号)等文件,公安、交通、教体、应急等部门成立联合治理小组,在全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交通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我县道路交通领域平安无事故。同时,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我县又相继印发了《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集中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各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各专项整治活动正在按照市县方案要求稳步推进。

(二)精准发力,深化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严检查严执法的要求,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校车等重点行业领域,精准施策、铁腕整治。消防领域,县消防大队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紧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出租房、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火灾高危场所开展专项整治,常态排查乱点区域,进一步强化对沿街门店、居民小区、“九小”场所等的严管严控,严查严惩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防止“小火”亡人。交通运输领域,县公安、交通部门深刻汲取近期省市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紧紧围绕“人、车、路、站场”等关键环节,全面排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包”,特别是长途客车、旅游包车、低速载货车、电动三轮车、农村客运班线车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酒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进一步强化安全设施提升,增设交通安全提示牌,完善路口交通标志线,急弯陡坡邻水临涯重点路段安防设施排查治理等,确保不出现较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建筑施工领域,持续加强对在建楼盘、桥梁等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严防各施工企业抢进度、赶工期;常态化开展防触电、防坠落、防坍塌“三防”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高空防护、脚手架搭设、大型机具、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的安全管控,严防各类施工作业的违法违规和违章操作行为。校车监管领域,11月25日开始,由县公安、交通、教体、应急及各属地政府联合在全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学生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用于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机动车辆,电动和机动三轮车、四轮车以及学校周边道路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非煤矿山领域,对全县非煤矿山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重点对矿山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作业现场安全防护和警示标志设置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执法检查。

自11月份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累计排查各类隐患1020个,已完成整改986个,整改完成率96.67%,限期整改34个,无重大安全隐患;责令停产停业整顿9家,关闭取缔1家,各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一篇:市安委会深入息县交警大队督导检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下一篇:商城县召开全市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驻地指导进点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