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应急管理局加强应急演练 保障校车安全

发布时间:2021-01-25 08:15:44 来源:息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提高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校车类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和应急指挥系统的组织协调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因交通事故导致的学生伤亡,1月21日下午,息县应急管理局参与“四位一体”联动型校车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信阳市交警支队演练活动督导组、息县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教育等部门、和谐校车服务公司、大河文锦实验学校的师生和新蔡县交警大队共同参加此次演练活动。淮滨县交警大队领导、周边部分拥有校车的学校负责人、驾驶人、老师全程现场观摩。

演练模拟在106国道信阳市息县与驻马店市新蔡县交界的岗李店乡北界沟处。当日下午,106国道沿线出现大雾,驾驶出现盲区。3时许,一辆息县籍中型校车载18名学生沿国道106线由南向北行驶至演练地点,与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重型货车在道路中心线处相撞,造成校车驾驶人和2名乘坐学生头部受伤流血,驾驶人左腿被变形的车身夹住不能动弹,校车车门被卡住打不开,同时肇事校车起火冒烟,情况十分危险。

 

接到警情后,息县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及时向大队领导报告,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和联勤联动机制。一方面由专人通过高德地图发布该路段交通事故信息,提醒经过该路段的车辆注意。一方面及时通知辖区包信交警中队、岗李店派出所和相邻的新蔡县交警大队先期到达,保护现场,维护交通秩序。与此同时,通知交警事故处理部门、县中心医院、消防大队、道路救援和校车服务公司等相关单位,快速到达现场开展工作。

岗李店派出所、包信交警中队和新蔡县交警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划定警戒区域,放置反光锥桶,拉上警戒带,对现场实施交通管制,保护现场,劝阻无关车辆、人员进入。事故校车随车老师打开后车门,车上其余学生由交警安全转移疏导至路边,转移到闻讯赶来的另一辆校车上安全离开现场。消防大队到达现场后,立即打开水龙头向起火冒烟处喷水,同时,对事故车辆变形车身进行破拆,抢救受困受伤人员。医护人员将受伤学生抱进救护车内进行包扎,对受伤严重的校车驾驶人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交警事故处理民警按照现场勘查要求,迅速对现场进行勘查、拍照,提取相关证据,对现场遗留物品进行清理、登记并妥善保管。最后,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演练结束,道路恢复交通。整个演练活动场景真实、紧张、严肃、有序,参与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井然有序。

这次“四位一体”联动型校车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演练流程科学、规范,各个部门快速反应,配合密切,演练达到圆满效果通过持续开展联动型演练,有效地提高各个部门对突发重大交通事件的联合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真正处置类似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和交通堵塞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息县应急管理局以罚促管 推进安监执法闭环管理
下一篇:光山县开展骑路逢集市场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