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常务副县长余国芳检查防汛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7 09:46:03 来源:罗山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6日,罗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国芳带领县政府办、县应急局、财政局、水利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铁铺镇、彭新镇实地检查小水库汛情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防范情况,详细了解防汛值班值守、小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要环节”落实情况、山洪地质灾害转移避险责任人落实情况。

在铁铺高庄水库,余国芳现场详细询问水库巡查责任人工作开展情况,对巡查责任人做好水库巡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余国芳指出,水库大坝从隐患到险情甚至溃决,都有一个发展过程,小水库巡查责任人要仔细巡查水库,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便实施水库抢险,对保护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是水库安全的重要保障。巡查责任人要掌握正确的巡查路线和内容,日常巡查每周一到两次,汛期每天一次,暴雨时要24小时在岗,加密巡查次数。

在铁铺村九龙大道地质灾害点现场,余国芳详细询问了滑坡治理情况。余国芳指出,当前正值主汛期,强降雨过程随时可能出现,山丘区暴雨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突出以防为主,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监测,及时发布预测预警,发现灾害征兆及时组织危险区群众避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在彭新镇彭湾水库,余国芳现场详细询问了水库除险进展情况,查看大坝防渗灌浆施工现场,要求制订水库在建工程应急度汛方案,及早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准备工作,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余国芳指出扎实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关乎民生福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当前正在大力持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要对水库水草进行清理,防止出现黑臭水体。随后,余国芳冒雨查看了彭新镇孙湾水库汛情。

余国芳要求,省市县气象部门近期多次发布重要气象报告,省市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防汛安全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防汛工作基础在基层,主体是群众,特别是乡镇、村一级,要切实发挥好乡村组织作用,在紧急关头能够把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及时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罗山县县长汪明君检查指导消防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商城县长周哲开展汛期检查和调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