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召开全县气瓶充装单位安全生产约谈会

发布时间:2021-07-08 08:30:28 来源:息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5日下午,全县气瓶充装单位安全生产约谈会在市场监管局一楼会议室召开县政府副县长闫清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消防大队分管负责同志,全县21家气瓶充装单位法人(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各气瓶充装单位法人(负责人)分别签订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责任承诺书》。

会议通报了近期对全县气瓶充装单位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21家气瓶充装单位法人(负责人)就本单位设备设施、运输储存、充装过程、废企瓶处理、工作人员培训和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各职能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职责对气瓶充装单位提出了相关要求。

会议要求,一是认识上要有质得转变。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河南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把“守住底线”作为安全工作的第一位,安全责任大于天,要做到万无一失,如果做不到,就可能是一失万无。二是制度上要不断完善。关键是完善细化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责任和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要落实,对各项防范措施一定要落实好规章制度,全体工作人员要懂得安全规则,买卖气过程要穿防静电服,严禁非气站人员进入操作间,达到安全无事故的目的。三是执行上要持续严格。对充装超期未检、检验不合格、报废、非法生产或制售翻新“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力度予以严厉打击;涉嫌违法的,移交执法稽查机构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四是隐患排查上要仔细全面。强化隐患点排查,特别是充气过程,稳气时间要保证,各企业要认真检查自查,专业技术人员要定期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有关设施要定期维护,报警器使用要日常化,消防设施、民众住宅间隔要有保障。在出现隐患时,保证隐患不排除不整改坚决不使用。

闫清勇副县长强调: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液化气的经营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绝对不能够用牺牲人民群众的生命来换取经济的发展,这就是科学的发展,这就是高质量发展。国家现在进入新时代,新常态,这是一个显著的特点,我们各个部门必须重视起来,我们的企业必须承担这个社会责任,大家一定要认识到位。二是要正视问题,必须牢牢地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通过刚才企业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发现内部管理、人员操作、设备设施等方面,我们还是存在了很多问题。要规范落实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深刻的关注,有些小问题不处理排除都可能酿成大问题,对发现的一些问题还有没有整改完毕的,我们就要高度警觉正视存在的问题,要快速科学地进行处置,对交办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三是要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落实好企业主体、职能部门监管、辖区政府属地责任。液化气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牵头单位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全县一盘棋,部门协同合作,各尽其责、各施其职,主动的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企业要密切配合,树牢安全的底线意识,强化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万无一失。四是要立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1个企业回去以后集中进行整改,落实好相关制度要求,对照承诺书内容再排查排查安全隐患,7月6日下午开始组建联合专项整治工作组,要迅速行动对落实整改的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对过期气瓶处置要规范,对非法倒买倒卖气行为要各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净化市场有针对性进行打击,为息县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上一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商城县委书记李高岭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罗山县县长汪明君检查指导消防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