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山店乡以雨为令,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3 08:53:59 来源:罗山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以来,罗山县山店乡遭遇多轮强降雨。面对雨水来袭,该乡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影响,以雨为令、密切配合、迅速行动、科学施策,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尽职尽责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一是紧绷“安全弦”,压实“责任链”。该乡召开全乡防汛专题会议分析当前防汛工作形势,调整充实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各村、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确保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层层落实。

二是织密“排查网”,消除“隐患点”。该乡应急办牵头,农业中心、城建环保部门配合,对全乡防汛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水库、坑塘沟渠、山体的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有针对性研究制订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防汛安全“全方位”。

三是当好“预警员”,畅通“信息网”。密切监测水情和气象变化,利用微信群发布重要气象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6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建立健全了汛情报告、信息报送和值班登记制度,要求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岗位职责,确保防汛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是充实“物资库”,打好“预防针”。及时清点物资储备,做好应急物资的采购补库工作,提前在抢险点位预置编织袋、铅丝网笼、砂石料等防汛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满足抢险救灾需要。从应急、公安、卫生、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一支30余人的防汛应急队伍,定期开展防汛演练,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做到物资、管理、人员三到位,确保关键时刻物资备得足、用得上,队伍调得动、打得赢。

上一篇:固始县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叉车司机)作业人员培训
下一篇:省应急管理厅灾情核查组深入固始县实地查看受灾情况